校教代会首页 - 校教代会
我校隆重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2-24  浏览次数: 3064
      2015年12月22日上午,长安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在校本部北院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隆重开幕。陕西省总工会副巡视员、省教育工会主席张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德勇主持。
      校党委书记杜向民致开幕词。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统领,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的新形势下,在我校聚焦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核心主题,以争创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为目标,科学谋划和布局“十三五”发展蓝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时,长安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是全校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事关学校发展建设的一件大事。
      杜向民书记强调,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是学校党委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重要形式,是坚持依法治校、调动教职工积极性、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在高校“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体制中,教代会和工会发挥着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各位代表从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充分发扬民主,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认真研究和讨论学校建设和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明确学校“十三五”期间改革与发展的战略目标、发展思路、行动计划,进一步在事关学校改革与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上深化思想共识,更加科学地编制好“十三五”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使学校“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和各项改革举措更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陕西省总工会副巡视员、省教育工会主席张敏代表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教育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向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为发展教育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向重视支持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学校党政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好代表的权利、责任和义务,把这次大会开成一次民主和谐、团结奋进、振奋人心、鼓足干劲的大会,在“十三五”期间,把全校教职员工的力量凝聚到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上来,为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不断努力奋斗。
      开幕式后,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校长马建作了题为《坚持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和特色发展,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校长工作报告,从十个方面系统回顾了学校2015年工作: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编制平稳推进;学科建设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对外合作交流不断加强;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改善;内部治理改革持续深化;民生改善惠及广大师生;党建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报告指出,2016年是学校启动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一年。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战略加快实施,学校的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部署,将对我校的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以及未来若干年的发展建设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我校作为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校上下多年艰苦奋斗,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办学实力和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奠定了高水平大学的实力和基础。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高校“双一流”战略的启动,“211工程”“985工程”等身份将逐渐淡化,高校之间的竞争将日益激烈。与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相比,与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要求相比,我们还存在很大差距,加快学校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责任格外重大。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统一思想,凝神聚气,攻坚克难,奋起直追。要深入学习、积极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经验,根据自身实际,合理选择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路径,科学规划,积极推进,重点突破;要坚持“育人为本、质量至上、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坚持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和特色发展的赶超路径,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一流学科建设,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文化传承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培养卓越人才,创造卓越成果,坚定不移地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奋力开创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新局面。
      报告从十个方面明确了2016年学校的工作重点:启动实施“十三五”规划;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持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深入推进内部治理改革;不断增强基础保障能力;持续增进师生福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校长工作报告结束后,马建校长还对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进行了说明。学校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自2015年7月启动以来,经过了动员部署、调研论证、起草修改、征求意见等环节,经12月11日领导小组会、校务会讨论,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本次教代会审议。学校“十三五”规划由学校规划、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三部分组成。学校总体规划即《长安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主要框架包括四个部分,分别是:历史基础与发展现状、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与发展路径、保障措施与考核机制;八个专项规划分别是:学科建设规划、人才培养规划、科学研究规划、队伍建设规划、内部治理规划、国际化与社会合作规划、资源配置与基础保障规划、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学院规划包括19个学院(系)的发展规划。
      校工会主席简林莎作题为《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会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工会自二届双代会以来的工作情况,即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发挥源头参与作用,大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发挥工会优势,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教职工整体素质;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创新形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建家活动,大力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报告还明确了今后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加强理论学习,准确把握新形式下工会工作,指导创新实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领教职工群众建功立业促发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提升工会维权服务水平;巩固发展工会活动阵地,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创新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强化经费保障和资产管理,切实增强工会吸引力和凝聚力。
      据悉,本次“双代会”共有正式代表272名,列席代表19名,以教师代表为主体,有较好的代表性和广泛性。为保证大会顺利召开,提高会议质量,校工会还安排了专题辅导报告,对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工会主席及代表们进行培训,切实履行代表职责,落实好教代会的各项职权。
校党委书记杜向民致开幕词
校长马建作校长工作报告
陕西省总工会副巡视员、省教育工会主席张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李佩成院士参加“双代会”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德勇主持会议
校工会主席简林莎作报告
奏国歌
会场
合影
供稿:宣传部冯秋香 供图:安印 审稿:校工会简林莎 网络编辑:施梦 责任编辑:王卫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