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代会首页 - 校教代会
我校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1-16  浏览次数: 1945
      2015年1月14日,长安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来自11个代表团的200多名代表参加大会。代表们听取了马建校长所作的校长工作报告和沙爱民副校长对《长安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各代表团对校长工作报告和“章程”进行了热烈讨论。校党委书记杜向民发表了总结讲话。
      校党委书记杜向民主持上午的大会,他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主要议题和日程安排,宣读了大会主席团名单。
      校长马建作《追求卓越 内涵发展,持续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2013年以来学校发展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并对2015年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报告指出,2013、2014年是学校实施“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十分重要的两年。在教育部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陕西省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党政领导班子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带领全体师生努力拼搏,开拓创新,学校的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对外影响日益扩大,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步。报告从五个方面对过去两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和总结,亦即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教育部巡视整改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科学发展;深入实施人才、科研和队伍三个卓越计划,学校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加快学科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学校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坚持对外合作和对内改革并举,学校办学空间进一步拓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师生。
      马建校长在报告中强调,2015年是学校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实施综合改革的开局之年。学校的改革和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必须加快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思路方法,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切实将学校工作的重点聚焦到内涵发展上来,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升质量为核心,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坚定不移地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努力开创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新局面。
      报告从八个方面对2015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持续推进本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深化实施研究生“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强化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快远程教育资源建设;推动继续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加强学科交叉,大力推进工、理、文学科相互渗透融合;完善学科建设绩效评价机制。在科学研究方面,要深入推进“卓越科研提升计划”;提高科技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科技平台建设;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在队伍建设方面,要继续实施“卓越人才队伍建设计划”;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在对外合作方面,要加强共建工作;推进办学国际化进程。在内部治理方面,要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加强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在基础保障方面,要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提高后勤保障服务水平。在民生保障方面,要大力推进民生改善工程;切实维护师生利益。
      副校长沙爱民对《长安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草案)修订情况进行了说明,包括章程起草的主要依据、修订原则、主要结构与内容,以及章程修订的后续工作等。
      各代表团代表对校长工作报告和《长安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草案)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普遍认为,校长工作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两年的工作成就,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鼓舞人心、催人奋进,2015年的工作部署重点突出、任务明确,切合实际、务实可行。代表们表示,《长安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草案)进一步明确了学术委员会的职责和定位,突出了教授治学、学术民主的理念和原则,对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代表们还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德勇主持下午的会议。第一代表团团长董洁、第二代表团团长田新民、第六代表团团长杜福元、第八代表团团长刘青云、第九代表团团长姜洪、第十一代表团团长鲍永华进行大会发言,汇报了各自代表团的讨论情况。
      杜向民书记发表了题为《立足新常态,再创新发展》的讲话。他表示,我校二届七次教代会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和任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围绕会议议题,踊跃发言,集中反映了各位代表对学校发展的深度关切,反映了代表们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干事创业的热情。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由工会进行汇总,相关部门提出方案,经学校研究后,分类转办、督办。
      杜向民书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常态”的概念,着重阐释了当前高等教育领域出现的新常态。他勉励大家在新形势下一定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突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改变固守常态,危机意识、先机意识不强的旧有观念;要形成求实的作风、规则与民主意识、廉洁与服务意识、职业精神、理想主义情怀。杜向民书记指出,全校师生员工要认识新常态,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迎接新挑战,进一步推动思想观念的解放和作风的转变;深化内部治理改革,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大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构建完善聚才育才的长效机制;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科结构的优化与科技创新;进一步推进民生改善工作,激发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强党的建设,为推进学校的综合改革提供坚强领导保证;认真做好“十二五”发展计划的总结,启动“十三五”学校发展计划的制定工作。
      杜向民书记强调,深化内部治理改革,制订大学章程是核心,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是重点。在制定大学章程方面,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件工作:一是在完成大学章程制定并核准以后,要完成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的制订工作;二是要完成学术委员会章程的落地工作,建构完成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和组织架构;三是完善教代会、学代会、民主党派、离退休老同志的民主参与机制;四是完成学校理事会的组建工作。在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方面,一是要厘清校院管理权力边界;二是完善学院一级的管理体系;三是分步将人权、事权以及资源支配权等权利下放给二级学院。杜向民书记勉励全体师生员工团结起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围绕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所确立的目标任务,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第23次全国高校党建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我校综合改革方案所提出的各项改革举措,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安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我校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圆满结束。
会场
校党委书记杜向民主持大会并讲话
校长马建作工作报告
副校长沙爱民说明《长安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草案)修订情况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德勇主持下午的会议
主席团会议
分组讨论(图一)
分组讨论(图二)
分组讨论(图三)
 
 
 
 
供稿:宣传部冯秋香 供图:安印 审稿:宣传部黎开谊  网络编辑:杨利锋  责任编辑:杨学军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