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工作首页 - 要点工作
长安大学工会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工会  发布时间:2014-12-16  浏览次数: 1979
      长安大学工会201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推进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教师队伍建设,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着力开展“三服务”(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工会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奋斗。
      一、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1.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组织好工会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的培训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密结合起来
      2.依据《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落实长安大学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做好教代会的各项工作。召开二届七次教代会,筹备学校三届一次双代会。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落实教代会的各项职权,提高教代会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继续抓好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增加二级教代会的覆盖面,提高二级教代会的质量,发挥二级教代会的重要作用。
      二、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大局
      1.深入实施教职工素质工程。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激发教职工的智慧和创新热情。积极组队参加第二届陕西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2.深入开展送温暖和帮扶工作,组织好教职工一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工作,女教职工一年一次的妇科体检工作,做好慰问医院参与体检的专家、医生及工作人员的工作。加大互助保险工作的力度,排解教职工的后顾之忧,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3.协助学校及各企业、各用人单位妥善处理好各种劳动人事关系,引导教职工以理性、合法、有序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继续做好外聘员工的入会工作,构建和谐校园。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做贡献
      1.按照上级工会的部署,在广大教职工中开展“凝心聚力跟党走,建功立业绘蓝图”主题教育活动。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做好新教工岗前培训工作。
      3.加强女教职工工作,深入实施女教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切实维护好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开展一系列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活动,组织开展“三·八”妇女节女教职工广场舞比赛活动。发挥女教授联谊会的作用。举办女教职工培训及健康讲座。
      4.加强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二级学院成立二级分会青工委。充分发挥青工委的作用,拓展青工委开展工作的渠道,为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继续做好青年教师博士论坛的工作,逐步将此项工作向二级学院延伸。女工委、青工委继续以报告团方式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5.积极组织开展青年教职工联谊活动,加强与兄弟院校的联系,丰富活动形式,增强青年教职工之间的友谊与联系,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把工会真正建成教工之家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与成效。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培训,增强服务意识,维权意识和学习意识。积极与“985”院校交流学习,加强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加强工会宣传工作和信息化建设,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2.建家工作常抓不懈,提高配套设施,加大经费投入。继续作好“先进教工之家” 的评选工作,进一步增强二级工会活力,提高二级工会工作的积极性,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更好的服务。
      3.加强工会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好、使用好工会经费,发挥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审查和监督的作用。加强工会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确保设备正常使用。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
      1.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校工会各协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培育先进的校园文化和职工文化。
      2.开展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继续深入基层搞“走群众路线,把健康和快乐送到教职工身边”的体育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协助体育部办好校运动会和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开展全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
      3.积极发挥二级工会组织的作用,支持二级工会组织因地制宜的开展活动,在扩大参与面和影响力的同时,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校工会
2014年3月19日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