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首页 - 工作总结
长安大学2009年工会工作总结
发布者:工会  发布时间:2010-05-19  浏览次数: 3994
        二〇〇九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举国欢庆的喜庆一年,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今年,我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党的十七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为指导,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目标,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全面履行工会工作职能,以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校发展为主线,以服务教学科研、服务教职工为根本,努力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基层,发挥作用;贴近教职工,多办实事。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展现亮点,把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上, 圆满完成了今年的各项任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领导及我校党委部署,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1、3月份,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校工会领导高度重视,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提高我校工会工作水平,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和促进二级分会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抓紧抓实。为使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活动伊始,校工会党支部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集中学习讨论会,通过这次会议大家交流了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心得,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的计划和目标,积极为我校科学发展建言献策,为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打下坚实基础。
        2、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密联系实际,突出自身特色,全面提高工会干部素质。6月份校工会举办了工会干部培训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佩成教授和陕西省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敏同志,分别作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学习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提高工会干部素质”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王振华出席培训会议,各分会主席、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校工会青工委委员、校工会女工委委员、校工会专职干部80余人参加培训会。本次培训深化了工会干部对工会工作的认识,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工会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坚持教代会制度,认真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
         1、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学校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形式,在校党委领导下,我校召开了二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大会听取了校长工作报告暨三个规划的说明,审议通过《长安大学发展战略规划》、《长安大学学科建设与队伍建设规划》和《长安大学基础能力建设规划》的决议。会议结束后以各代表团为单位对报告进行了深入认真的审议和讨论。会议最后召开了代表团主席团成员会议,集中了代表的各种意见、建议,学校党政班子认真听取了意见,要求各职能部门认真梳理,抓好整改落实,尽快把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加以解决并落到实处。
       2、进一步落实教代会职权,承担好教代会的日常工作。及时召开教代会主席团会议,对学校改革发展和涉及教职工利益的有关课题进行讨论。定期召开分工会主席会议,研究讨论工会工作和收集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并积极向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教职工的心声和要求。通过坚持教代会制度,做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沟通顺畅。广大教职工和代表能及时了解学校情况,关心学校发展,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3、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校工会始终把推行二级教代会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并取得一定成效。今年以来,校工会领导亲自下基层指导有关学院召开二级教代会会议,就高校二级教代会的性质、作用、职权、任务、操作程序以及我校二级教代会存在的问题都作了详细的指导。有力促进我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推动了学院及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机关分会召开了首届教代会,在推进机关民主政治建设方面进行了探索。截止目前校属各分会全部召开了二级教代会。
       三、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三育人”活动
“三育人”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校工会紧紧围绕“三育人”开展树正气、建新风,爱岗敬业的宣传教育活动。
        1、开展新教工的岗前职业道德培训。为了加强新教工的职业道德教育,推动我校“三育人”工作的开展,校工会、人事处、教务处联合对我校新上岗的130余名新教工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岗前职业道德的集中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一是校情教育,由校领导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参观校园和各相关学科的实验室;二是职业道德教育,请专家和老教师代表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作职业道德专题报告;三是教学观摩,组织新教工观摩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讲课。今年专门邀请长安大学副校长刘伯权作了《师资队伍建设》的专题讲座。他首先从学校师资队伍的现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其次对我校师资队伍的前景进行了展望,他希望新教工安心工作,要有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不断提升自己,为长安大学的发展而努力奋斗。校工会副主席雷占荣作了《师德建设》的专题讲座;人事处副处长范文作了《教师队伍建设》的专题讲座;教务处副处长韩玲作了《教学规章制度培训》的主题讲座; 此外还组织新教工进行了教学观摩,参观校区等活动。  
      2、征集和汇编师德建设体会文章。我校工会今年在青年教师中广泛征集师德建设体会文章。共收到103篇关于师德建设的心得体会。加强了师德建设思想交流与宣传。
      3、关心教职工工作和生活。坚持节假日慰问和“送温暖”活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副校长刘伯权、党委副书记董小林在工会有关人员的陪同下,深入劳模家庭和一线工作岗位。看望了我校的12位各级劳动模范。校领导与劳模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健康、生活、工作和学习情况,高度评价了他们立足本职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代表学校向他们表示感谢,并鼓励他们要保重身体,做到工作、健康两不误并希望劳模们能够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再立新功。
       四、大力开展青年教师和女工工作,扩大工作层面,增加工作亮点
      1、精心打造青年教师学术交流平台,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水平。“青年教师博士论坛”是由校工会青工委主办,各学院承办,旨在展示我校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成果,加强学术交流,更好地为我校教学科研服务而创办的。自2005年首期博士论坛开讲到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五期,越来越受到全校师生的欢迎,已经成为我校青年教师工作的一大亮点,它不但是青年教师学术交流的平台,也逐渐成为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平台和宣传学校的平台。今年一共举办了四讲博士论坛,分别由环工学院的李彦鹏博士主讲的“美国大学文化”;信息学院柳有权博士主讲的“技术之美-浅谈计算机图形学与虚拟现实”;地测学院苏生瑞博士主讲的“地质工程漫谈”;资源学院李荣西博士主讲的“漫谈美国大学生活;他们都从自己亲身经历和所学的专业知识给大家讲解,内容丰富又浅湿易懂,学生易于接受。讲座结束后老师们都与同学们进行互动,细致解答了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论坛气氛热烈。同学反映,参加论坛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很多专业方面的知识,博士论坛的开展对提高大家所学专业以外的知识方面的兴趣具有重要意义。所有的博士论坛都在渭水校区主讲。活跃了渭水校区的学术氛围,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为此我们要坚持打造好“青年教师博士论坛”,不断总结创新,保持它的特色和活力,使“青年教师博士论坛”成为我校教学科研的重要舞台,使它逐步走向品牌化、工程化。
      今年,电控学院在校工会的指导下开展了二级学院博士论坛,为更多的青年教师提供了科研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为广大学生提供了汲取专业知识、开阔专业视野的途径,为新进博士的成长、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通过举办博士论坛,活跃了学院学术氛围,加强了学术交流,提高了学院整体科研水平。
        2、青工委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增强我校服务社会、服务地方发展的功能。5月,由校工会副主席雷占荣亲自带队,我校青年教授报告团一行6人赴安康中学、安康市第二中学、安康汉滨高中、安康中学初中部等校作中学生成才巡回演讲报告。公路学院教授陈红博士、汽车学院教授余强博士,外语学院副教授刘宇、电控学院教授段晨东博士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四所中学2000名师生作了精彩的报告。巡回演讲报告活动受到了四所中学师生的热烈欢迎,在当地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3、积极参加省教育工会青工委主办的“陕西省高校青年教职工游泳团体接力比赛”。我校青年教职工游泳代表队在工会常务副主席简林莎的带领下克服训练时间短、任务紧等困难,刻苦的训练,积极准备,在比赛中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全体队员团结一心、全力拼搏,荣获了三等奖的好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4、组织青年教师和女教授去终南山火箭发射试验基地,参观模拟发射点火的试验。
      5、 女工活动丰富多彩。3月份参加“陕西高校女教职工庆三八服饰风采展演”。 校工会副主席刘玉敏带领我校展演队参加了比赛,获得三等奖;组织女教授报告团在风陵渡中学做中学生成才演讲报告,建工学院教授王毅红博士、环工学院教授马致远、汽车学院教授李晓霞博士,都用自身的成长和求学的经历,分别从 “树立目标,持之以恒,养成教育,求实、求真、全面发展”等方面,教育同学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勇于克服困难,立志成才。演讲报告会在风陵渡中学师生引起了强烈的反映,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参加陕西省教育工会女工委组织的去石泉看望留守儿童活动,捐赠排球、跳绳等文体用品。“三八”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组织全校女教职工参加庆“三八”跳绳比赛;评选推荐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西安市“三八”红旗手活动,我校丁珊副教授被西安市妇联授予西安市“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组织参加省教育工会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读书征文活动,我校张秋霞老师获得读书征文一等奖。
      6、定期召开女工工作会议,对女工委委员进行培训,坚持办理女职工特殊保险,鼓励各分会统一给女教职工购买女工特殊疾病保险。按时发放女教职工的特殊津贴。
      7、我校工会女教工委员会在女教职工工作方面求真务实,牢记宗旨,创新活动,为丰富女教职工生活,提高女教职工综合素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广大女教职工的好评。2009年被中国科教文卫体工会授予我校女教职工委员会“先进女职工组织”荣誉称号。
      五、以人为本、关心教职工、积极为教职工服务,开展送温暖活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1、坚持做好一年两次的职工福利工作。福利工作牵涉面广,影响面大。校工会总结了以往的经验和教训,组织专人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听取大多数教职工的意见,把有限的资金管好、用好。全年共发购物卡和米、面、油等实物共计约260万元。
     2、开展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振华和工会常务副主席简林莎、副主席雷占荣、刘玉敏和学校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在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了困难教工以及我校因病住院的教职工。今年,校工会为困难教工发放特困补助金约约5万余元。春节期间,校工会领导还会同有关部门对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的教职工进行了慰问。元旦、春节期间,校工会共发放慰问金近3万元。
     3、5月,校工会组织安排教工两年一次的体检。在体检期间,谢军占副校长带领校工会领导到校医院亲切慰问体检工作人员,对体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向一线的体检医务人员表示感谢,向全体医务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4、坚持为教工送温暖。7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振华,副校长刘建朝在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简林莎等工会有关人员的陪同下,赴长安大学网上招生录取现场慰问了我校招生工作人员,并为招生工作人员送去了慰问品。
     5、高校是创造文化、传播文化的重要场所。针对高校高学历、高素质、能文能武、多才多艺的人才较多,又主要从事教学、科研、管理、脑力劳动的特点,校工会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化体育活动,来调节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愉悦心情,增强体质,兴奋学习,激情工作。4月在校本部北院体育场举行了我校教职工第三次趣味运动会。校党委书记雷达、校长马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振华、副校长、校体委主任谢军占亲临现场观看比赛,为队员们加油喝彩,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5月,举办了2009年教职工自行车踏青郊游活动,来自我校教学、管理、科研和服务岗位上的教职工参加本次活动。一年来,校工会还先后组织了教工乒乓球赛、扑克比赛、冬季长跑越野赛等,各分会也纷纷举办冬季户外锻炼等活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爱国歌曲大家唱陕西高校“祖国万岁”歌咏比赛中,我校教工合唱团荣获三等奖。
     6、突出“服务”协会职能,做好工会各类协会的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中发挥重要作用,校工会定期召开协会工作会议,拨转经费扶持协会工作,拓展工会工作领域。合唱团协会参加了庆“三八”陕西省合唱艺术展演、“首届陕西音乐奖合唱比赛”以及“陕西省高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合唱展演”;校围棋协会组织会员与西航公司围棋协会在西航公司俱乐部进行围棋对抗比赛;书画艺术协会应临潼区工商局邀请在陕西省老干部疗养中心成功举办了“迎国庆”书画笔会;教工网球协会赴陕西师范大学进行交流比赛,同时,网球协会定期举行内部交流比赛,大家相互学习、提升球技,增进了教工之间的友谊,为网球运动在高校的普及做出了积极贡献。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
      1、重视理论研究工作。校工会今年专门召开工运理论成员研究会议,加大工运理论的宣传工作,使大家对工运理论有了进一步深刻的认识,同时,对获奖的优秀论文提高奖励力度,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工运理论的研究和写作。为参加省教育工会工运理论论文的评比,校工会专门成立课题组,通过下基层了解情况,收集材料,讨论选题,分析研究,认真撰写,反复修改成文,最终获得陕西省教育工会高校工运理论研讨会一等奖。
      2、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工会建成真正的“教工之家”,校工会于今年下半年在全校二级工会组织中开展“建家”评比活动。经过认真评选,有3个分会被评为“先进教工之家”,6个分会被评为“合格教工之家”,有10名工会干部被评为“优秀工会干部”。
     3、组织分会主席赴东南地区4所高校工会考察学习,此次考察学习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工会主席王振华、副主席刘玉敏带队,成员由学校部分二级工会主席组成。分别走访了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四所高校。通过此次学习交流,一方面增长了见识,加强了与兄弟院校的联谊,另一方面学到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对我校教代会及二级教代会建设,工会建家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4、加强宣传工作。通过宣传及时报道校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对工会主页不断进行更新。对二级分会上传的新闻稿件发放稿费,以此来激励各分会积极投稿,加大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全年累计发表报道、论文、图片新闻1300多件件。
     5、加强工会基础设施建设,本着勤俭节约,合理投入,花钱办实事的原则,对我校工会俱乐部进行翻新,更新了教职工活动设施,确保了教职工会活动场所的安全,在不增加学校资金投入负担的前提下,为我校教职工开展活动提供了更加安全舒适的环境。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