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工作首页 - 要点工作
长安大学工会2008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工会  发布时间:2010-05-19  浏览次数: 2820

     2008年长安大学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以教职工为本,以贯彻《劳动合同法》为契机,以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以推动民主政治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全校教职工的主力军作用,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推动我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认真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二届一次“双代会”精神,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充分发挥工会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
      1、以座谈会、报告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团结带领广大教工,根据学校发展的基本思路,实现“两个转变”,突出“三个发展”,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力军作用,营造相互促进、相互赶超、激发智慧和活力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实现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而努力奋斗。
      2、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会理论研究,创新工作思路。加强与兄弟高校工会组织的联系,研究和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内容、新途径、新方法和新理论。工运理论研究会要在调研的基础上确定课题立项,撰写有一定分量的论文或调研报告,并用于指导工作。
     3、积极主动地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当好参谋,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二、加强民主管理与监督,努力做好维权工作
     1、重点抓好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建设,力争今年各二级单位都能召开二级教代会。
     2、大力推进校(院)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校(院)务公开工作的协调和监督。
     3、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抓住实施《劳动合同法》的有利时机,组织学校各企业、各用人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劳动合同法》培训班,引导教职工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积极参与学校岗位设置、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4、协助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做好二届一次教代会提案立案工作。
     5、积极参与筹备学校二届二次教代会工作,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选好议题。为学校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召开打好基础。
    6、积极开展卫生保健教育活动,组织好教职工的例行体检、女工体检工作和暑期疗休养工作。
    7、努力做好送温暖工作。继续关心困难职工和老弱、病残职工的生活,认真做好学校的送温暖工作。
   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1、积极探索适合基层特点,适应教职工需要的新的文化体育活动。大力开展以“迎奥运”为主题、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拟定开展教职工排球、羽毛球等比赛,举行“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教职工歌咏比赛”。在学校运动会期间继续开展群众性的趣味体育活动。
   2、大力鼓励分会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并在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
   3、加强对教职工文化、体育协会管理,支持协会的工作,拓展工会工作的领域,鼓励他们积极开展活动。
   4、积极探索渭水校区教职工文体活动的途径,扩大文体活动的覆盖面,增加在渭水校区活动的项目。
   5、加强俱乐部的管理,发挥其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四、配合有关部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为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做贡献
    1、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等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三育人”工作,做好评选先进、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工作,把“三育人”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2、加强女教职工工作。结合庆祝“三八”妇女节开展一系列适合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开展师德演讲比赛,以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的活动鼓励女教职工提高素质,建功立业。与青工委联合,开展校际之间的联谊活动,解决青年教工的实际生活问题。年初完成女教职工委员会的换届工作。拓展女教授联谊会的活动形式。
   3、加强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工作。充分发挥青工委的作用,继续做好青年教师博士论坛的工作,与其他职能部门联合做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为建设高质量的教职工队伍创造有利条件。五月份前完成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协助学校,继续做好科技扶贫工作,增强教师服务社会的意识。
  4、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新教工岗前职业道德培训工作。
  五、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把工会真正建成教工之家
   1、组织好工会干部的理论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会干部培训班,与党校配合,对分会委员和工会小组长进行分期轮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奠定基础。
   2、组织好工会干部的调研、考察活动,进一步加强校际工会的交流,开阔工会干部视野,增强工会干部的责任感。
   3、加强对分会工作的指导,加大对二级单位建家活动的支持力度,按照条件进行考核,评选“先进分会”、“合格教工之家”和“先进教工之家”。
   4、加强工会宣传工作和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工会网络体系,力争二级单位建立“工会工作”栏目,扩大工会工作宣传面。
   5、加强工会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好、使用好工会经费,自觉接受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审查和监督。加强工会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确保设备正常使用。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