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事迹首页 - 先进事迹
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建筑工程学院分会先进事迹
发布者:工会  发布时间:2007-10-13  浏览次数: 5203

  建筑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专任教师76人,包括教授11人,副教授43人,副高以上的教辅、管理人员4人。学院现有建筑工程、工程管理和电气工程3个系;建筑结构与抗震、建筑工程和电气工程3个实验室;结构工程与抗震研究所、建筑技术经济研究所和工程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所等7个研究所。
  学院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权点,结构工程高校教师硕士授权点。现有在校博士研究生16名、硕士研究生140人、工程硕士近100人。
  学院设有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工程管理、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建筑设备智能技术5个本科专业,现有本科生2700余人。
  学院始终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立足西北,服务行业,面向全国,积极参加国家、地方和行业的建设活动,为国家经济建设,尤其是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员工积极性,大力开展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内容的思想教育活动,取得了好的效果。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长期开展群众性师德建设活动,在制度建设、师德建设、教育效果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
  一、学院党、政、工领导高度重视,长期积极开展群众性师德建设活动。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并将师德建设作为学院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并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师德建设活动。
  1、组织落实。学院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公盈、院长王毅红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养锐、副院长袁卫任宁副组长,学院各系室主任为成员的师德建设领导小组。
  2、重视理论学习和积极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理论和师德教育。
为搞好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和师德教育,坚持每年制定详细的学习与教育计划,坚持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见效果。近年来,认真组织学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十六大报告和中共中央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积极开展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举办了“建工学院红色大讲堂”系列讲座,先后组织教师赴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惠家沟村、泾阳安吴青年训练班旧址等地参观,学习英雄优秀共产党员郭秀明 “知难而进、勇挑重担,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崇高精神品质。学习安吴青年勇于奉献、艰苦奋斗、团结拼搏、不怕牺牲的民族精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通过组织的一系列活动,使教职工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更加理解,对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重要性和重要意义理解更加透彻、清楚,从而增强了使命感与责任感。
  3、抓好“三育人”工作,进一步搞好教风、学风和考风不断提高教育和教学质量
  ①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4号、5号文件精神和学院有关规定,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前提,加强教风建设,以此促进学风的进一步好转,也促进了学院迎评促建工作的开展。
  ②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竞赛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和研究水平。坚持教学研究活动,不断解决教学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将教书育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工作。多次举办“建工学院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组织参加长安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02年获得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③积极创造条件开展校园科技创新活动,培育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学院先后承办了长安大学创业计划大赛和长安大学结构设计大赛,不少教师参与指导学生进行设计。不仅提高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也为学院增了光。学院教师指导的学生毕业设计每年获多项由陕西省土木工程学会评选的一等奖。学院毕业生张兆强被评为全国土木工程学会优秀毕业生。徐显杰同学参加陕西省挑战杯学术作品竞赛获一等奖,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团员,被免试保送清华大学攻读研究生。学院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会被授予“陕西省青年突击队”光荣称号。
  ④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学院除积极组织教工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活动外,坚持开展院内教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组织教工参与学院学生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仅为学生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也丰富了教职工的课余文体生活。
  二、师德建设制度健全,措施得力。
  为了做好师德建设工作,学院重点抓了师德建设的制度建设,并制定了工作措施,建立和健全了职业道德规范和“三育人”规章制度。制定了《长安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职工考核实施细则》、《建筑工程学院师德条例》,制定并下发了《建工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学风校风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决定》等,定期开展先进个人的评选与表彰工作。
  1、学院坚持每年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各类人员进行年终考核,并将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工作业绩、敬业精神作为主要内容进行考核,在考核的基础上,坚持开展评先活动,对评选出的师德高尚、业绩卓著的教师先予以表彰和奖励
  2、学院严格师德规范
  2004年学院制定了《建筑工程学院师德条例》,条例明确了师德的内涵,师德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时必须遵循的、各种道德规范的综合,包括教师的敬业精神、思想观念、道德品质和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等德才兼备的因素。
  3、2001年以来,先后制定了建筑工程学院《干部管理条例》、《建筑工程学院院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教职工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建筑工程学院津贴、校内岗位业绩津贴发放办法》、《教职工考勤条例》、《教职工请假规定》、《奖惩条例》、《教学行政管理条例》、《教材建设管理条例》、《教学实践管理条例》、《科研工作管理条例》、《科技服务管理总则》、《实验室管理条例》、《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细则》等16项各管理制度。
  三、坚持把师德建设工作贯穿于教育、管理全过程,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收到了好的效果。
  1、多次召开师德先进个人全方位育人座谈会,教师节召开纪念教师节、表彰优秀教师和先进集体大会。近几年共表彰了先进集体3个,师德标兵1人、优秀教师11人,优秀教育工作者8人。2004年学院王毅红教授被评为长安大学师德标兵,陕西省教学名师。
  2、2002年土木工程专业评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名牌专业”;2003年《关于系列课程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3年《混凝土基本理论》获得长安大学精品课程和陕西省精品课程,《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结构系列课程教学方案构建与实践》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该课题2005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同时,还有一批教师积极撰写论文,发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
  4、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工奉献爱心,多次向贫困地区捐助衣物、现金,02年以来,连续三年资助陕西镇安县结子乡11名贫困学生。
  5、土木工程专业2006年6月通过建设部“合格”教育评估。
  6、20多年来积极开展科技培训工作,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2001年5月被评为陕西省建设厅科技培训先进集体。
  7、2001年6月获长安大学“七一”歌咏比赛二等奖。
  8、2001年4月获长安大学春季田径运动会团体第二名。
  9、2002年4月获长安大学春季田径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
  10、在长安大学学生工作年度评估中,04、05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
  四、学院开展师德建设工作以来,教职工的职业道德素质普遍较高,能自觉遵守师德规范及有关的规章制度,没有发生过任何严重违返师德规范的行为,学生、家长、社会评价高。
  1、2002年以来,有9名青年教师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连续五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了95%。
  3、用人单位反馈信息

  我院毕业生普遍受到好评。自创建以来已经培养了一大批象TBSA建筑结构设计软件开发者、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结构所高级工程师、北京“杰出青年”李丹,北京“十佳”建设者刘宗跃,国务院秘书局主任秘书张长义,同济大学博士、现美国加洲大学客座研究员王院雄教授等优秀人才。近年来学院又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了调研。经过对反馈信息的综合分析,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全面素质以及工作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我院绝大多数毕业生政治思想表现好,工作态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设计工作能力和开拓精神方面表现尤为突出,充分体现了学院毕业生基础扎实、工作踏实、生活朴实、动手能力强的特色。 不少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表现出色,成为单位骨干并被提前晋升技术职称和担任重要的技术和领导工作岗位,深受到用人单位欢迎。
  4、毕业生对学院教学工作评价
学院通过校庆、校友联谊、科技交流、校友联谊、师生互访和对部分毕业生进行抽样调查等多种形式,听取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对学院专业建设、教学工作的看法以及对专业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毕业生普遍认为,我院注重学生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培养,毕业生具有基础扎实、工作踏实、生活朴实、适应能力强的特点,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5、学院毕业生校友刘达富向学院捐赠60万元,用于学院的发展建设和优秀大学生的奖励。
师德建设是学院建设和发展的一项常抓不懈的战略任务,学院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各项制度实处,努力塑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纪律严明、“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教师队伍,营造一个健康文明、安全和谐、奋发上进、生动活泼的治学环境,引导和培养学生更多更好的,具有志存高远、热爱学习、自强不息,勇于攀登的社会主义合格人才,进一步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