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事迹首页 - 先进事迹
陕西省师德标兵余强教授先进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10-13  浏览次数: 4116
  余强,男,汉族,无党派人士,河南南阳人,1961年12月24日出生,44岁。工学博士,现为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车辆工程专业教师,教授。
该同志主要工作经历:1978年10月考入西安公路学院汽车系汽车运用工程专业本科学习,1982年7月以优异成绩本科毕业,直接考入汽车运用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1985年9月取得硕士学位后留校在汽车系发动机教研室任教;1986年经国家教委选派前往前联邦德国学习,1986年10月至1988年1月在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学习德语,1988年4月至1995年9月在柏林工业大学汽车研究所学习;1995年10月学习结束后回国在长安大学任教。1997年9月至2000年6月在长安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攻读在职博士学位,2002年10月至2005年10月在长安大学与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联合博士后工作站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1995年10月至1997年10月任助教,1997年10月至2001年10月任讲师,2001年10月晋升为副教授,2003年10月起为硕士生导师,2005年10月晋升为教授。
  该同志主要专业学术工作经历:1986年任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会员;2000年任教育部机械与自动化教学指导委员会车辆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 2001年以来任中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制动分会委员;2002年任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理事。1998年至2003年任汽车学院车辆工程系副主任、主任,2003年至今任汽车学院副院长。在繁忙的教学、行政工作中该同志在以下几方面做出了较为突出的成绩。
一、关心政治,热爱集体
  余强同志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勤奋敬业。虽然本人是一名无党派人士,但是不忘党多年对他的培养,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时事政治学习,在思想上与党保持高度的一致性,是碑林区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联络员,政治觉悟很高。他热爱集体,在繁重的教学和工作中还挤出时间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和社会活动,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总能起到带头作用。他心系弱势群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碰到需要帮助的同事、学生,总是尽力而为之,多次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
二、潜心教学,为人师表
  余强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他注重实施启发式教学,善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课堂上将课本知识与实际工作中的具体实例相结合,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工作相融合,利用互动的教学方式吸引着学生的求知欲望。在业余时间里充分利用网络工具查询国际最新专业动态信息,应用其从事科研的实践经验不断补充和更新教学内容,做到知识面的与时俱进。在上课、指导毕业设计以及指导研究生论文过程中,对学生遇到的问题,不是直接给出答案或解决方案,而是提出参考资料和解决问题的思路,由学生自己寻找问题的答案或解决方案。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平均年教学工作量超额达60%,教学效果良好成绩显著。1999年获校教学优秀奖和文明园丁奖,并多次获得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奖,2004年获得校师德标兵奖。
  在给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还十分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在每次学生座谈会上都主动询问学生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并将问题汇总后及时反映到相关部门。在学生中途离校时,要求他们到达目的地后马上与学校取得联系,并且汇报安全情况。在安排研究生出外调研时,也要求他们每天电话汇报调研情况和生活状况。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作为汽车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余强同志在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和积极参加科学研究活动的同时,在认真做好学院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同时,组织学院相关人员整理教学评估所需材料,组织人员申请省级名牌专业、省级精品课程等。为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科研严谨,工作勤奋
  长期以来在认真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汽车悬架系统动力学研究”、“山区行驶车辆持续制动研究”以及“车辆行驶安全性”等方面,近年来在《汽车工程》、《中国公路学报》、《交通运输工程学报》、《汽车技术》、《长安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以及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先后发表了《发动机制动、排气制动与缓行器联合作用时的非连续控制系统研究》、《发动机制动和排气制动对客车制动稳定性的影响》、《具有道路不平度与测量系统的主动悬架系统的模糊控制系统研究》、《主动悬架系统对汽车侧翻稳定性改善分析》等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了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路桥过渡段路基修筑技术”的子课题《模拟加载系统研究》和“连续长大下坡路段安全保障技术研究”的子课题《汽车制动器温升模型及长大下坡路段汽车制动效能热衰退预测模型研究》的研究工作。并且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交通部及省重点科技项目及合作项目《关于汽车驾驶员安全车速控制模式的研究》、《公路路肩隆声带的应用研究》、《国道312线咸永一级公路 K1562-1569段交通安全改善研究与设计》、《客车500Nm级电涡流缓行器开发技术研究》等20余项。其中参加的科研项目《公路卧铺客车卧位舒适性研究》获中国公路学会科技成果三等奖,《公路隧道汽车动态排放参数研究》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在科研工作中吃苦耐劳,从不叫苦叫累。在山区道路交通安全改善项目的研究过程中,对于每一个研究路段,无论风吹日晒、酷暑严寒,与课题组成员一起徒步走完全程,对每一个事故多发点进行认真测量,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汽车连续下坡制动安全性试验准备过程中与课题组成员几乎跑遍了秦岭山区的主要干道,了解了各个道路上的坡度、坡长及弯道情况,最终找出了合适的试验道路。在车辆试验准备过程中,经常需要拆装车轮、在底盘上安装传感器,他总是挽起袖子,钻到车底下就工作,从不怕脏怕累。受到了课题组成员的赞誉。 并且对主动、半主动、以及半被动悬架系统对汽车非直线行驶状态下的侧翻稳定性改善及控制进行了较深入的理论研究,还对“汽车在山区道路连续下坡的制动安全性”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其研究成果为解决目前我国山区公路汽车下坡行驶的安全性提供了合理的解决方案。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