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12-22  浏览次数: 2746

  “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在12月8日召开的全总十四届十一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的提出,进一步为当前和今后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和高度关注。

  大家一致认为,从“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会工作指导方针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从“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到“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中国工会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以善于继承、勇于创新的理论品质,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内涵,推动着中国工会事业的新发展。

  对现实召唤的回应

  当前,和谐社会建设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劳动关系和谐问题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因为劳动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和具体体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的提出非常及时和必要。”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徐文彦说,当前,各种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依然比较突出,如劳动时间过长、劳动条件过差、劳动报酬过低等,并且在农民工群体身上体现得尤为突出,严重影响了劳动关系的和谐。因此,主动依法科学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调稳定劳动关系,是工会组织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答课题。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黄瑞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对各级工会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把握好维权的“度”,有着很强的指导性。他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工会维权工作,既不同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时期,与外国工会特别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会也有本质的区别。因此,维护什么、怎么维权、如何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之路,各级工会一直在探索。维权观的提出,让大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是高度概括了多年来中国工会的维权实践和经验后提出来的,是对现实召唤的回应,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战略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重大战略指导思想。”在小组讨论中,与会代表都对维权观立足中国国情、适应时代发展的特征给予了高度评价。

  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书记李晓布指出,维权是工会永恒的话题,也是工会存在发展的基本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无论是其形成过程还是理论内涵,都既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也体现了工会工作者们的智慧,为中国工会在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征程上科学有效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地方基层工会更好地履行维权基本职责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品质。作为对中国工会维权工作本质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理论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的形成过程,就是一个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发展历程:

  ——毛泽东同志指出,工会是保护工人利益的堡垒。邓小平同志指出,工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使广大工人都感到工会确实是工人自己的组织,是工人信得过的、能替工人说话和办事的组织。江泽民同志指出,工会肩负着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切实把表达和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正如王兆国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的,这些重要论述,为中国工会加强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行动指南,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体现了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总题目下的丰富、发展和创新。”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汤维英表示,也正因如此,维权观对于中国工会维权工作规律的新发展,也就有了深厚而扎实的理论根基、历史沿革。与会代表们同时还表示,实事求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的又一理论品质,不仅体现出坚持从实践中来,还体现出对实践工作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事实上,从“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会工作方针,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再到“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就是从中国工会维权的实践和探索中一路走来的。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张小素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紧紧扣住维权探索的基础,是对以往实践的理论升华和高度凝练,因此尽管是刚正式提出来的,但大家并不觉得突然,而有一种水到渠成的亲切感和认同感。

  吉林省总工会主席包秦说,维权是工会发展的生命之源。而立足中国工会的维权实践,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科学性和实践性。特别是维权观提出以职工为本,不仅是对工会维权工作的本质把握,也是在工会领域对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最有力落实。

  切实维权的风向标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工会安身立命之本。这一点尽管被人们广泛认知,但由于长期以来对工会维权工作的根本宗旨、重要原则、核心理念、途径方式存在理论上没有很好地厘清,影响到维权工作的性质、方向和成效。

  工会到底应该维护什么、怎样维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是中国工会理论的一大创新,标志着工会工作的进一步深化。”黑龙江省总工会主席王悦华说,维权观在集纳了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集体智慧的基础上,回答了“维护什么、怎样维护”的问题,提供了维权的风向标,为工会更好地协调稳定劳动关系、在和谐社会建设中作贡献指明了方向。

  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明波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不仅解决了工会维权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方式问题,更重要的是对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工会干部的工会工作观念产生影响,从而对中国工会工作及其特色有新的认识。也就是说,中国工会是敢于代表和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的,而且是主动依法科学维权。

  显然,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工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仅要牢牢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更需要维权路径、方法、载体、手段的进一步明晰,从而为工会在和谐社会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不辱使命提供有力支撑。从这一视角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将被赋予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 摘自全总网站“热点聚焦” )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