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12-22  浏览次数: 269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无疑是全总十四届四次执委会上最大的亮点、关注的焦点。而围绕这一中心议题展开的交流、探讨,也因强调“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主旨而涂上更加理性而务实的色彩:

  比如,关注沃尔玛组建工会事件,但不仅仅停留在肯定其对工会组建的突破性意义上,而更强调要由此引发一系列关于工会工作的深层次思考,研究其对“建设什么样的工会”、“什么人去建会”、“工会如何有效维权”以及“怎样促进劳资共赢”等问题的启示和借鉴意义,从而扩大和延伸沃尔玛组建工会对创新工会工作的价值。

  ——这只是与会代表谈及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话题时的一个视角,但足以窥见维权观提出的及时,及其对工会维权工作的现实指导意义。

  建机立制是保障

  “完善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是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这是党的六中全会强调的。同样,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也需要制度机制的保障。

  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傅福荣说,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有一个“功课”必须做好,那就是以维权观为对照,对工会以往的维权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把有效的经验、做法进行提炼,并上升到机制层面,从而使工会维权工作能够运行在制度的轨道上。

  南开大学工会副主席、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孙骞也表达了相似观点,认为拥有完善的组织体系和极为丰富的人际资源,是中国工会组织的优势,如何整合好这些资源、发挥其潜力,对于贯彻落实维权观、进而推进工会各项工作上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工会尤其要强化对法规政策的制定及其执行的源头参与,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前面,争取维权更主动。

  其实,王兆国同志在全总十四届十一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已经明确指出,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各级工会组织要着眼于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等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努力为工会维权工作提供制度机制保障。

  对此,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真正做到王兆国同志所要求的“确保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充分反映职工的意愿和要求”、“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稳定和社会和谐”和“切实解决职工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各级工会必须以贯彻落实维权观为契机,扎扎实实地在完善和实施维权机制、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上求作为。

  青海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玉娥表示,青海省总正准备联合省人大起草《企业民主管理条例》,进一步在企业推进和规范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同时积极与省外工会衔接签订双向维权协议,确保农牧民在外务工的合法权益;并就帮扶问题、职工大病救助保险、女职工体检卫生费等难点问题,与省政府召开联席会议,努力构建全方位、社会化的维权机制。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是基础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中国工会法定的基本职责,但维权工作又是最难做的。特别是在当前劳动关系日益复杂化、多元化,而相关的法规政策、管理体制不尽完善科学、执行难以到位的情况下,工会要一肩挑两头,既促进企业发展又维护职工权益,并不容易。

  “贯彻落实维权观,必须从当地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把理论还原到实践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姚新章说,当前最关键的是要切实加大工会工作力度,解决工会自身工作难到位的问题。为此,就必须有科学的组织构架、有科学的工作机制。比如基层工会的组织构架立足于企业内部,但事实上,在许多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处于维权第一线的基层工会很难切实代表和维护劳动者权益。工会不能履行维权职责,就难以团结职工群众。

  姚新章认为,针对这些实际情况,就需要上级工会帮助基层工会加大内部改革力度,在制度和机制建设上大胆创新。如为了使基层工会维权摆脱尴尬,在小型企业就可组建工会联合会,搞工会干部职业化,解决工会干部与企业主之间的人身依附关系问题,以保证工会的话语权;而在大型企业,则一定要健全完善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实现劳动关系双方的有效对话。

  郑州市总工会主席李元法也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的提出令人鼓舞,但要切实用以指导维权工作实践,必须考虑“执行力”。因此,怎样给基层工会提供一个切实可行的执行载体、手段是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他认为,贯彻落实维权观,地方工会一定要在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因为理论再好,如果不能在操作一线得到贯彻落实,实效就会受影响。因此,解决基层工会干部的岗位职数、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极为关键。

  “只有争取党委的高度重视和行政的支持,工会才能在党的领导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工会主席马启龙深有体会地说,各级工会应积极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不仅要让工会系统、广大工会干部深刻了解、认真体会维权观的本质内涵,还要让有关各方、社会各界都有所了解和认识,从而为维权观的贯彻落实争取更多的支持,营造良好的氛围,创造有利的工作条件。

  求真务实是关键

  理论的力量,关键在于转化为实际行动,并不断推进实践的发展。这是与会代表在连续几天的讨论中达成的共识。

  “工会是工人阶级自己的群众组织,求真务实的作风对工会来说尤其重要。”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党组书记张建民说,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各级工会务必力求一个“实”字,努力解决好这样几个问题:怎么维好权、怎么提高维权质量、怎么让职工和社会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力量?只有这样,维权观所蕴涵的积极意义才能得到切实体现。

  “贯彻落实维权观最好的承诺是行动,要抓住机遇干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杭州市总工会主席陈永良呼吁,工会组织一定要抓住各级党政干部换届的机遇,努力提高一线职工代表在人大、政协中的比例,并创新制度用好工人代表的参政议政权利,畅通工会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渠道。他同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出“可以适当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的比例”,各级工会应抓住这一契机,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加大参与按劳分配的力度,力争使广大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得到更有力的制度保障。

  陕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卢其松认为,提高贯彻落实维权观的实效,当前最关键的就是按照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在执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抓住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这一主线”。他说,加强农民工工作、维护农民工权益,解决国企下岗职工的社会保险问题等,都是陕西省总工会明年的工作重点,如此定位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进一步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来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进而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

  认识在交流中深化、灵感在讨论中迸发、办法在相互启发中丰富,尽管执委会只有短短的三天,但与会代表们却收获颇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的提出,使“维护什么、怎样维护”的问题豁然开朗,中国工会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历史征程中必将掀开新的一页!

                        

                           ( 摘自全总网站“热点聚焦” )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