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解答首页 - 问题解答
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有哪些职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12-22  浏览次数: 7060

  答: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在解决劳动争议中居于如此重要的地位,其中心任务是以调解方式处理劳动争议,具体来说拥有以下职责:

  一、负责调解本企业发生的劳动争议。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为了工作需要加强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和职工双方的意见和要求,促成内部民主对话与沟通,促使当事人各方在合法、自愿、平等、友好协商下达成和解,签订调解协议书。

  二、向企业和职工进行劳动法制教育,做好劳动争议的预防工作。应对当事人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其法制观念,尽量减少劳动争议的发生。

  三、做好劳动法律的咨询工作。应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劳动法律及相关法律的咨询,增强双方当事人的法律意识与法律水平。

  四、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企业内部规章,不偏不倚,正确执法。既要积极支持企业正确行使经营管理决策权和生产经营的指挥权,拒绝职工的不合理要求;又要坚决反对企业违法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积极支持职工的合理要求。

  五、不断总结本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的工作经验和教训。应吸收其他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的有益做法,加强调解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提高劳动争议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我们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应在上述各个方面作出努力,以提高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水平。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