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走廊首页 - 名家走廊
信念被断臂高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12-14  浏览次数: 3468

文/霍忠义

  我新认识了一个叫君的朋友,他有着和他名字一样文气的脸孔。第一次见面,我热情地伸出右手,而他却用左手抓住了我的手,这时我才注意到他右边的袖管空落落地垂着。

  后来才知道,10岁那年他给铡草机送草时,手臂被卷了进去。“手臂虽然没了,可我却活了下来。”他讲述这件事时,语气极为平淡。而他的生命真正的开始却是在失去右臂之后。

  4年前,他以极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北大学数学系,大学毕业前,他又报考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但未能考取。

  毕业时,由于断臂的原因,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愿意接收他。他没有抱怨,带着自己的人事户口粮油关系还有那没有右臂的身躯四处奔波,终于来到了一家私营企业。不久,他就以超卓的才华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和同事的钦佩,缺少了右臂,并没有影响他成为一名优秀的计算机人才。公司的许多商务机密都是在他左手的操纵下从计算机上输出来的。半年后,他成了机要组的组长,并被内定派往台湾总公司。

  就在这时,他决定再考北大的研究生。为此,他被取消了去台机会,并调离机要组。

  考试成绩出来后,所有人都惊讶于他的专业课成绩:一门100分,一门90分。在当年的考生中,这种成绩绝无仅有——身体的残疾并不影响成绩的完满。

  他被破格录取。他的导师说:“我们不缺少健全的四肢,但我们缺少聪慧的大脑。”

  我常常想起他说过的一句话:如果在一次车祸里你你失去了双腿,你真该庆幸,因为你还活着。
他缺少手臂,但一点也不缺少生活的热情。

  有时,臂断了,信念却会被举得更高!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