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走廊首页 - 名家走廊
退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12-14  浏览次数: 4079

文/霍忠义

  文质彬彬的张三是一位社会学副教授,发表过很多很有影响的社会学论文。一天,他陪妻子去某某国贸大厦花了70元钱买了一双凉鞋,因为天气太热,妻子当即穿上往家走。谁知走出去不到300米,妻子的脚就有多处被磨破。看着妻子眼泪汪汪,张三很心疼,他当即认定凉鞋的皮子有问题,就又和妻子回到大厦要求更换。谁知这么简单的要求不但立即遭拒,售货员竟然还说是妻子脚太嫩。

  争执无果,张三火冒三丈,当即表示要进行投诉。售货员说:“悉听尊便。”张三将鞋子提回家,通过114查询到“消费者协会”的地址准备骑车前往,无奈天气太热,他不得不钻进了凉爽的出租。到了消协,工作人员懒洋洋地接待了他,等他讲述完事情经过后,工作人员马上说:“这个需要质量检测部门的质量认定书,否则我们无法受理。”张三提上鞋走出了消协,在消协的大门前站了半天,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他提上鞋又打的回到家里,来回车费已经花去30块。回家休息片刻,他又打电话查到工商局质检科的地址,再提上鞋子坐出租到了质检科,质检科几个人正在打牌,听了他的讲述说:就皮子软硬的问题没有统一的行业规定,不过,你要检测也可以,要先缴50块钱的检测费。张三一听有戏,就说,那能不能让我先看一下检测机器。工作人员说:“那有什么检测机器,我们的眼睛是最好的机器。”张三“哦”一声就走出了工商局的大门,连气带热,嗓子眼冒火,他买了一瓶冰镇饮料,然后坐上出租,回到了家里。

  张三的妻子是中学老师,也是很文气雅致的一个人,听说张三这几趟来回已经花去了60块的车费,外加5块钱的冷饮,眼睛都红了。然后她自己提上鞋子出门了。张三不放心,一直跟在后边。

  妻子到了商厦的鞋摊钱就破口大骂,立即引来多人围观,鞋摊上的售货员都跑到一边去了,妻子又坐在商厦的地上干嚎起来……

  5分钟后,商厦经理亲自把70块钱给退了回来。

  晚上坐在电脑前,张三这个社会学博士感慨万千,他写下了这样一个论文题目《社会学原理无法解释的一次成功的退鞋经历》。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