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选摘首页 - 文章选摘
工会工作难点解析及对策思考
发布者:工会  发布时间:2006-05-17  浏览次数: 4820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后,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调稳定劳动关系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同样,在教育系统,教育工会的作用也随着教育体制改革尤其是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而越来越显示出重要性。但是,从目前各地教育工会的运行情况来看,教育工会要真正把职责履行到位,尚有不少难点亟待克服。难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工会的组织建设仍显薄弱和滞后。一是机构编制没有权威文件认定,造成相当部分基层工会没有人员编制,一些教育工会干部长期是编外人员,而县(市)级及其以下的教育工会组织机构更是难以得到落实。二是不少工会干部政治待遇没有兑现,经济待遇遭歧视。三是干部队伍不稳定,调整、调动随意。四是工会干部担子重,不少县(市、区)是单兵作战,有的甚至没有一个专职工会干部。

  其二,教育工会经费严重短缺,“无米之炊”直接制约了工作开展。造成经费短缺的原因,一是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不断增大,但新经济组织的工会组建、尤其是经费缴却难度较大,以致地方总工会自身活动经费困难,没能按全总有关文件回拨市、县教育工会8~10%;二是一些地方由于财政吃紧,有时连机关班干部的工资都无法及时足额发放,拨交工会经费更成为“侈谈”;三是一些地方在机构改革中由于对“收支两条线”的误解,取消了市、县教育工会的户头,使教育工会经费更无着落。

  其三,教育工会作风难以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尽管转变工会作风的口号已喊了很多年,但不少工会仍没有摆脱行政化、机关化的倾向,有的热衷于搞无益的检查评比、无效的系列活动;有的呆在机关津津乐施“衙门作风”,不愿深入基层、深入教职工群众,不愿做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不愿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也不愿做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显然,教育工会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必须疑攻克这些“难点”。这些难点的解决,要靠工会自身的努力,更需要有关方面的重视和支持。笔者认为,应采取以下主要对策:

  一、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战略高度,提高对工会工作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职工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实践者和驱动者,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和中国加入世贸,工会参与各种利益矛盾调节和解决任务日益突出,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任务更加艰巨,保持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稳定的任务更加紧迫,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任务更加繁重,工会的地位加强和作用发挥事关大局。

  1、大力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意见。各级党委应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工会工作的重要性,支持工会参与管理,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切实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2、积极推进工会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在机构改革中,要从源头上解决地方教育工会缺编问题,保证教育系统有人干工会工作,不再停留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不能随意撤并工会组织机构”的领导讲话和口号上。

  3、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要把有责任感、事业心强、密切联系群众、受教职工信赖和拥戴的年富力强的同志选配到工会领导岗位;理顺工会干部管理体制,把工会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管理和交流纳入党政干部管理序列,切实落实工会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坚决杜绝把工会组织作为“老同志安置”、“下岗干部再就业”的场所的现象。

  二、以学习宣传贯彻修改后的《工会法》为契机,加大依法收缴工会经费的力度。工会经费是工会开展工作和工运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加强工会经费收缴工作,当务之急是充分利用各地都在宣传修改后的《工会法》的契机,积极争取各级党政的支持,为经费收缴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教育工会自身也要主动出击,一方面加强工会财务、经审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其依法收缴工会经费的实践能力,加大计拨工会经费专项审计力度;另一方面,注重抓好民办学校工会组建和工会经费收缴工作,并不断完善奖励机制,努力培植工会经费新的增长点。

  此外,积极争取地方总工会的支持,如尽量保留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教育工会的经费户头,以解决教育工会活动经费长期紧缺的问题。

  三、切实加强工会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保持工会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工会是职工群众信赖的组织,群众化是工会的基本性质,也是工会的立身之本。为此,各级教育工会必须坚决克服工会机关行政化、官僚化作风,加强工会机关全面效能建设;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工会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责任意识,教育和激励工会干部真心实意地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培育工会干部的维权意识、参与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以适应当前工会工作的形势,从而自觉地为实现职工利益而奋斗,独立自主、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工运路线、方针和政策。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