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话题首页 - 教育话题
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3-08  浏览次数: 3499

  创新能力是一种能积极改变自己,改变环境的应变能力和创造能力。每个学生都有创造潜力,学生学习数学的目的就是挖掘潜力进行“再创造”,也就是由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自己去发现新知识创造新方法。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经验,浅淡自己在数学教学中的几点体会,那么,是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的?

  想象中求创新

  想象是在过去感知材料的基础上在头脑中创造出新形象的心理活动过程,或者根据口头语言或文字的描述形成相应事物的形象的认识活动。它是培养学生创造力的重要途径。想象一般可以分为如下两种:

  (1)再造想象。再造想象是根据某些形象的描绘(如图、符号等)或语言文豪文字的表述,在头脑中形成有关事物的形象。在教学中有意识的去培养学生的再造想象,能够丰富学生的表象储备,促进学生想象能力的发展,使学生解决数学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富有创造性。

  (2)创造想象。创造想象是不依据现有的描述而在头脑中独立的创造新的想象。它的形象特征是新颖、独创、奇特。例如:低年级的拼图游戏后,教师应为学生提供一些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圆形、半圆形等材料,让他们利用这些材料拼配组合新的图案。这种创造想象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丰富了学生的想像力。

  求异中求创新

  求异思维是创新性思维的核心。它具有多样性、灵活性、新颖性的特点,对于启发学生凭借自己的智慧和能力,积极、独立策略的思考问题,主动探索知识,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教师要引导他们打破常规的思维束缚,克服消极思维定势的影响,让学生从不同途径,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从而使他们的思维日趋灵活。

  联想中求创新

  联想是从一个数学问题联想到另一个数学问题的心理活动。即寻找一个相似的问题,或指出与题目接近的方法,变通使用这些知识看能否解决问题。联想是创造的翅膀,联想能力的强弱与思维品质的广阔性、深刻性、灵活性相互渗透。教学生求知,就该重视让学生联想。而数学学科又十分有利于联想能力的培养。为学生解题的创新打下了思维的基础。

  质疑中求创新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发明万万千,起点在一问”。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要从小培养学生敢问敢疑敢于用批判的眼光去审视的品质。要鼓励学生多问,敢于质疑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多问几个为什么。对于学生的质疑,教师要及时给予鼓励和肯定,以此来推动学生不断发现新问题。

 

                                  来源:中国妇女报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