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话题首页 - 教育话题
创造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差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3-08  浏览次数: 3235

  创造教育就是依据创造规律来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大批人才的教育。也就是说,创造教育是依据创造学的研究,运用创造学的理论和方法于教育活动的一种新教育。

  创造教育注重的是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培养创造思维能力和创造技能;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教育的目的是开发学生的创造力,每个正常人身上都有创造力的生长点,创造教育就是运用技法以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显示每个学生的聪明才智;创造教育所追求的教学目标是具有能够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创造教育表现在教育体制上,就是建立一个能够快出人才,出好人才的教育系统结构,这个结构不是僵化的、封闭的,而是开放的多层次的,随时接受科学技术发展的新信息,接受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反馈。在观念上,要把教育看成是先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位的战略产业;反映在教育内容上,就是要抛弃落后于社会发展步伐的知识体系,建立超前于社会发展的新的知识体系,并且立足于开发人的创造潜能,同时充分地发展和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辅助手段。

  传统教育注重的是学生被动接受、储存、积累知识的能力;提供给学生现成的结论性东西:强调模仿和继承。在传统教育中,陈旧的教育体制和教育观念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教育上不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不注重因材施教,使学有余力、有专长的学生的才干得不到重点培养和充分发展;教材老化的同时还片面传授书本知识,忽视了教学内容的可用性,使学生不能及时吸收新知识、新观念、新信息;教学形式以课堂、课本、教师为主,这有碍于调动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对其所学的知识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学习的质疑能力差,光理解不质疑;教学目的方面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差,忽视教会学生如何自己学习,如何灵活运用知识;教学方法上存在满堂灌、注入式等问题,只注意讲细、讲透、让学生听懂,忽视启发学生的积极思维,不注意留下问题让学生思索、自己解决;考试一般考书本知识,记忆性知识;教学管理上缺乏灵活性、独立性、课堂教学时间安排的过满,学生自学和自由的时间太少。可见改革陈旧的教育体制、摆脱陈旧的教育观念势在必行。

  虽然传统教育距现代教育的要求甚远,但当前并不是不需要传统教育,传统教育需要创造教育加以补充,没有传统教育也不可能有现代创造教育,因为一定的知识积累是创造教育的基础。因此,创造教育中也需要传授基本的知识和技能。

 

                              来源:中国妇女报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