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工作首页 - 要点工作
长安大学工会2006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2-20  浏览次数: 3520

  2006年校工会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总关于《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决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这一重点工作,以制定学校“十一五”规划为契机,充分发挥工会的四项职能,加强工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为营造民主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提升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做出新贡献。使工会工作真正做到制度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把工会建成深受信赖的教职工之家,在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使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领导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总《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决议》精神,进一步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定位,使工会工作更能贴近实际,贴近教工。

  2、加强工会理论研讨工作。根据工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争取课题立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写出有分量的论文或调研报告,并用于工作实践中。

  3、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的愿望和要求,结合学校的各项改革,对热点、难点的工作进行调研,为领导的正确决策作好参谋。今年将组织力量进行"非在编人员入会"的专题调研,积极探索社会佣工入会的问题、总结有关工作经验。

  二、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建设,推进学校民主化、法制化进程,做好维权工作

  1、在校党委领导下,筹备开好学校一届四次教代会。要认真选好议题,继续做好教代会民主评议校级领导干部工作。

  2、大力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维护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权利。校工会要加强对校务公开的协调和监督。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校、院(处)务公开实施细则的修订和汇编,制定相关的监督措施。在党委领导下,适时召开二级单位院务公开经验交流会。上半年,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校务公开的自查工作,迎接省教委、教育厅、教育工会的检查。

  3、继续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提案工作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维护合法权益的具体表现。为了推进我校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全面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办学积极性和聪明才智,今年继续面向全体代表征集教代会提案。为提高代表提案的质量,准备建立优秀提案的表彰制度,使提案工作更加规范。同时把教代会提案处理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落实到各个职能部门和责任人,加强对提案处理和落实的督促和检查。

  4、完善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建设,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二级教代会在评议干部和院务公开方面要有所突破,校工会还将适时召开二级教代会工作经验交流会。

  5、根据人员变动,对校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人员进行调整,并加大工作力度,在协调劳动关系中,做到切实代表和维护教职工合法利益。

  6、配合有关部门,继续解决好集资房调配的遗留工作及腾空房的调配。

  7、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组织好两年一次的教工体检和女教工妇科检查工作,开展季节性的卫生保健知识讲座;继续做好互助保险和意外伤害的慰问、赔付工作;关心困难教职工和老、弱、病教职工的生活,做好扶贫帮困和慰问工作。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学校的中心工作中发挥工会的作用

  1、紧紧围绕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做好教职工的宣传动员。今年是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关键一年,我校各级工会要配合党政,充分发挥助手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做好广大教职工的宣传发动工作,确保我校整体教学评建工作的顺利进行。校工会还将配合评估办举办教学评估知识竞赛,并且向全校教职工发出倡议,努力营造“迎评促建,人人有责”的氛围,使广大教职员工充分认识教学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到“迎评促建”工作中来。

  2、配合学校的教学评估工作,继续开展教学比赛活动。通过讲课比赛等旨在提高教师科研教学水平的活动,激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大胆创新,积极运用现代教育手段的热情,提高教师的整体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

  3、组织好对参加本次教学评估工作的教职员工的慰问活动,主动关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好送温暖工作。

  四、继续抓好以青年教师队伍为主体,以师德建设为核心的“三育人”工作,不断提高教职工队伍的素质,进一步加强女工工作和青工委工作

  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是新时期教育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师德建设为核心,推进女工委及青工委工作,不断开发师德建设的新资源,引导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勇于奉献,追求卓越,求真务实。

  1、抓紧 “三育人”条例的修改工作。促进我校“三育人条例”尽快出台。

  2、制定“三育人”的评比条件,在教师节前评选和表彰“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3、大力宣传“三育人”的先进典型,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座谈会等。2、重视女职工工作,因地因时制宜地开展女职工特色活动,维护女职工特殊利益。继续组织女教授沙龙活动。

  4、重视女工工作,结合庆祝“三八”妇女节开展适合女教工特点的特色活动;指导、支持女教授联谊会开展活动,以女教授联谊会为依托,以报告会、座谈会的形式关注女大学生的成长; 围绕女教工风采展示活动,校工会在“三八”节前夕将联合宣传部拍摄一组反映女教授工作生活的短片,更好地展现我校女教工的风采,并及时宣传报道;组织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的学习和宣传活动;开展“创新能手”、“创新示范岗”、“五好家庭”的创建和评选工作;

  5、继续做好青年教师博士论坛工作,更好地为我校教学科研工作服务,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6、继续做好新教工岗前职业道德培训工作,加大培训的力度,强化职业道德的专题讲座。

  五、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1、以重大节日的庆祝为主要载体,(“三八”节、国庆节、教师节等)广泛开展群众喜闻见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在保留传统的排球、乒乓球、棋类比赛的基础上,开拓新的户外活动项目。今年为迎接建党85周年拟开展全校摄影作品展和卡拉0K演唱比赛。

  2、定期召开协会会长工作会议,促进和交流协会工作,加强对校内教职工社团、协会的管理、监督和引导,支持、鼓励他们积极开展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3、为倡导全民健身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恢复课间操,开展冬季跑步锻炼,推广普及健身秧歌。

  六、大力推进工会自身建设

  1、加强对工会专职干部的理论及业务学习,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成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2、加强对工会专兼职干部的定期培训,组织工会干部校内外的学习、考察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业务水平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3、加大对院、(部)级建家活动的指导和支持,进一步完善二级建家活动的评选办法,组织开展创建“模范职工之家”的活动,支持有条件的部门工会争创校级、省级先进、模范教职工小家。

  4、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校工会将于06年底评选年度优秀工会干部、支持工会的领导干部及优秀工会积极分子表彰活动,以此激发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

  5、加强工会宣传、信息报道工作,积极推进办公信息化,进一步完善和充实工会网站。

  6、坚持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对基层工会经费的使用管理工作进行定期检查,按要求上报各种报表、文件,主动接受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审计处的监督。

 

                                       校 工 会
                                         二00五年十二月十五日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