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预防首页 - 疾病预防
冬春之交防流脑疾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2-16  浏览次数: 2620

  针对近日发生在儿童医院一流脑患儿死亡事例,上海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目前正值冬春之交,气候变化大,容易孳生细菌,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肺脓肿、肺结核、支气管哮喘甚至流脑等较严重的呼吸道疾病都可能出现。

  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介绍,由于流脑等呼吸道疾病主要通过空气传播,以及咳嗽、随地吐痰等,因此人群密集的地方往往是致病的“高危地带”。预防措施主要为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勤晒衣被,加强户外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此外,6个月龄以上的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以及经常需要与各种人群接触的职业人员都是流脑传染的高危人群,应及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A群流脑多糖体疫苗预防。一旦出现类似流脑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勤洗手防病毒

  正常人通过接触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而染病是目前最主要的传播方式。在外工作学习一天的人们,有可能接触到大量的不洁物质,回家首先要搞好个人细节卫生,用肥皂洗手。出门在外要注意,尽量避免和一些与大量人体接触的物体“亲密交流”,比如人民币、公用电话等。

  保持理智科学用药

  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避免盲目用药对自身造成健康伤害。一些中西药预防药品,也必须适合个人体质或病情酌情使用,特别是抗生素类产品,由于其副作用较大,通常应在发病后作为治疗用途使用,不应作为预防用药。

  自身免疫系统强过吃药

  专家认为,无规律的日常作息会直接导致人体的免疫力下降,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细菌病毒的易感人群。市民要做好的首要防护措施不是吃药,而是保证自己有一套强大的自身免疫系统,生活有规律,多吃高维生素C、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多喝水,适当运动健身,可以避免部分病毒和细菌的感染。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