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预防首页 - 疾病预防
春季养肝三原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2-16  浏览次数: 2831

(第二军医大学中医系教授、主任医师凌昌全 )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在我国民间被作为春季开始的日子。祖国医学认为,从立春至立夏前一天为春三月。春三月是生发的季节,天气由寒转暖,东风解冻,春阳上升,自然界各种生物萌生发育,弃故从新。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说明春天是一年中最关键的时节,同样,春季也是人体调养的关键季节,尤其对肝病患者,因为从中医角度讲,春季属于五行“金木水火土”中的木,木的特性是生发,而在人体五脏里“心肝脾肺肾”中,肝属木,与春季相对应。若调养不当,肝病患者的病情往往在春季加重;若能给予适当调养,顺春季升发条畅之气而护理肝脏,则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春季对肝脏良好的养护,不仅在于本季节,还可以为其后三个季节的健康打好基础。所以说,春季是调养肝脏的关键季节,要从食物、药物以及体育活动等多方面主动适应春季的季节特点,加强对肝脏的养护。

  中医学在认识到机体内环境与外环境统一的基础上,对四时养生的方法提出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等指导原则,对我们有很大启发。

  1.养春季“升发之气” 在春回大地、万物生长、欣欣向荣的季节里,大自然使人心情舒畅,人们应该早点起床,到户外活动身体,吸进新鲜空气、呼出体内浊气。活动时要和缓轻柔,使身心感到舒畅、活泼,以适应春生之气,切忌过度劳累。在心态上,应当避免忧虑、恼怒、争名夺利、勾心斗角或怨天尤人等不良情绪,培养宽厚养福的思想,宽即能容,能容必人和,人和生百福,以从容的态度面对生活,使肝气保持正常的生发、调畅。

  2.饮食上“宜甘减酸” 春天是肝旺之时,多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偏亢,损伤脾胃和人体正气,所以春季“宜甘减酸”,还应注意少食辛辣,多吃青菜、水果等滋润食物,可酌情选用蜂蜜、大枣、山药等养肝护肝的食物。这样既有利于养肝,又能固护脾胃。还可选用具有明目、养胃、利肝、清热解毒等作用的春季时令蔬菜,像香椿、马兰头、荠菜、春笋等,以养阳敛阴,养肝护脾。另外,清明前后,正是采摘新茶的季节,是品尝“明前茶”的大好季节。“明前茶”有养肝清头目、化痰除烦渴的功效。但肝病患者应注意饮茶以淡茶为宜,不可饮用大量浓茶。

  3.要补也宜“清”与“平” 到了晚春时节,气温日渐升高,饮食更要注意清淡,不宜进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此阶段更不能盲目使用温补药物,因为气温上升,温补药会加重身体内热,即使是体质虚弱的患者,也应以清补、平补为原则。鉴于肝病患者的病情往往会在春季加重,春季要加强对肝病的治疗。在药物的选择上,医生同样需要顾及到春季肝脏的病理变化特点,酌情选用药物。

  总之,春季是调养肝病的重要季节,肝病患者切不可掉以轻心,或盲目用药而不顾及四时天气变化。所谓“顺则和,从之则苛疾不起,违则逆,逆之则灾害生”就是这个道理。我国历来有 “不治已病治未病”的传统,肝病是慢性消耗性疾病,更要注重预防,与其等到病重再用药,不如随时调摄,保护体内正气,使身体安康。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