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预防首页 - 疾病预防
健康过冬十大误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2-09  浏览次数: 2331

  每到严冬来临时,气温骤然降低,许多朋友开始想尽一切办法获取温度。相关专家提醒大家,人们在冬季习惯的一些行为其实对健康有害无益,需要及时纠正。

 

  误区一  层层衣物来包裹

  可能后果:人们为了防寒,往往里三层外三层地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高领毛衣、小马甲、厚棉服,总之,能御寒的东西都被用上了。其实,衣服本身并不产热,只是把热量保存下来。如果空气层厚度超过1.5厘米,会导致空气对流加大,热量散发得更快了,保暖性自然下降,而且,穿得多了,人体自身体温调节机能会下降,反而容易发烧感冒。

  专家纠错:过冬的衣服要选择轻而保暖的羽绒服或者能抵挡寒风的皮衣,里面可以穿一件稍宽松的柔软毛衫,但不要让领口太紧,否则容易造成脑供血不足。

 

  误区二  围巾口罩把风挡

  可能后果:围巾如果围在嘴上,当人在呼吸的时候,细小的羊毛纤维和细菌就会被吸入肺部,引起呼吸道感染。还有不少人戴口罩是为了御寒,但如果整天戴着口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对冷空气的处理功能被人为地减弱,稍微受寒,反而容易感冒。

  专家纠错:戴围巾要把嘴巴和鼻子露出来以保持呼吸畅通;如果不是空气污染严重,尽量别戴口罩。

 

  误区三  麻辣火锅不离口

  可能后果:北方的冬天非常干燥,在这个季节里,本来就缺少户外运动的人体内常常会虚火上升,如果再多吃麻辣食物,势必犹如火上浇油,造成上火状况严重,引起脾胃失衡,消化功能紊乱,自然而然,痔疮、便秘、牙龈肿痛等症状也会找上门来。

  专家纠错:吃火锅要适量,一周至多吃上一到两次,且最好选择清汤不辣的火锅。每天要注意吃一些泻火、健脾健胃的食物,比如梨、苹果、山楂等等,更要多喝水,有助于新陈代谢,防止上火。

 

  误区四  酒肉不断为抵寒

  可能后果:酒精容易让体温调节功能失调,让热量在短时间内散失得过多,刚喝完酒的人会觉得很温暖很舒适,但当酒劲一过,反而会觉得异常寒冷。经常喝酒,不仅容易导致头脑不清楚,昏昏欲睡,引起痛风等疾病,而且还很容易导致胃炎。

  吃肉可以产生高能量,帮助人体抵抗寒冷,但是如果食用过多,会导致肥胖,而且容易引起痛风、骨发育不良等疾病。

  专家纠错:建议每天最好吃一次肉菜,以午餐为佳,早餐或晚餐时补充点鸡蛋和牛奶就可以了。酒更要少喝。

 

  误区五  紧闭门窗不通风

  可能后果:门窗紧闭的房间里二氧化碳会比原来增加3到5倍,在缺氧的状态下,人的工作效率会大大降低,而且很容易导致脑供血不足。

  专家纠错:在冬天也应该每天开窗通风2到4次,每次10分钟左右。

 

  误区六  蒙头大睡不愿醒

  可能后果:冬天常常有人喜欢把被子盖着头睡,觉得整个身体都在被子里,感觉暖和。蒙头睡觉对人体危害也很大。因为人在蒙头睡觉的时候,不断呼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完全都集中在被子形成的一个狭小的空间内,氧气浓度不断下降,而人体又在整个睡眠过程中会自然散发出潮湿的热量,这样,被子里的空气是相当的潮湿而污浊的,如果长时间的蒙头睡觉,大脑会严重缺氧,第二天工作也不会有精神,人会变得头脑昏沉。

  专家纠错:睡眠时一定要让脸露出来,让鼻腔能够在睡眠过程中正常呼吸。

 

  误区七  空调常开空气干

  可能后果:一到冬天,办公楼里的中央空调就会转个不停,许多人还嫌家里暖气不够暖和,常常开启空调配和采暖。空调虽然能够在冬天带给人们温暖,但是空调尤其是办公室里的空调内部都存在长期积攒下来的细菌粉尘,当空调一开,这些物质自然随着空气进入到室内,被人吸入体内,有些体质弱的人,就有可能因此而引起呼吸系统疾病,比如气管炎、鼻炎等等,而且干燥的空气对皮肤也有损害。

  专家纠错:首先要经常对空调进行清洁,同时不要让空调一直运作,尤其是在办公室里。另外,室内最好配备加湿器,这样能够有效驱除干燥空气带来的负面影响。

 

  误区八  尖尖皮鞋冬来俏

  可能后果:走在街头,可以看见许多时髦女子穿着尖头皮鞋,给寒冷的冬日增添许多妩媚风情。但是,这样的结果很有可能会让脚发生冻伤。“寒从足下生”,脚下如果不保暖,整个身体都会觉得寒冷。如果鞋头又尖又窄,当人在走路的时候,身体重心会向前倾斜,造成足部血液循环不畅,时间过长,足部皮肤可能破损或长水泡,如果天气过冷,脚部最容易冻伤,一旦天气稍微一热,或者从寒冷进入温暖的房间,冻伤的脚就开始痒痛,还会留下复发的后遗症。

  专家纠错:冬天穿鞋要选择宽松保暖的,不要为了一时俏丽,而给自己留下病痛。

 

  误区九  热水洗脸求干净

  可能后果:到了冬天,人们不喜欢沾凉水,就连洗脸也觉得用热水洗起来比较温暖。但是这样做的结果是直接摧毁皮肤弹性,很容易造成皮肤松弛,而且也不利于防止感冒。因为冷水的刺激可以让皮肤的血管收缩,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代谢,增强脸部皮肤的弹性,使脸色看起来健康、红润而有光泽,还能有效预防感冒。

  专家纠错:每天应让脸部浸入冷水中一次。如果不适应冷水洗脸,可以用温水洗脸,但不要用热水。

 

  误区十  高温洗澡找温暖

  可能后果:寒冬时节,在许多人看来,能够洗一个热腾腾的热水澡是一件很快意的事情。但是,如果水温太热,不仅让心脏产生高负荷,而且皮肤会变得异常干燥,毛细血管也会爆裂。

  专家纠错:冬天洗澡是有很多讲究的,首先是水温,冬天洗澡适宜的水温为37℃到42℃,也就是比人体体温高3℃即可。而且,冬天洗澡要从脚开始洗,因为冬天皮肤温度比洗澡水温度低,而冬天用的洗澡水温度又比夏天高,突然而来的热水会让心脏承受过大的负荷。另外,洗澡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5分钟。

  指导专家: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教授 胡承康
       上海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 章月星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