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会员简介首页 - 协会会员简介
黄建国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10-13  浏览次数: 6711

    黄建国,男,1958年农历3月5日出生于陕西乾县南仁村,在一个有20口人的大家庭度过童年和少年时期。自幼喜读书,常耽于幻想。高中毕业回乡,后在乾县杨家河水库工地广播站当民调记者,1978年考入兰州大学中文系,陆续发表小说。1981年,兰州大学中文系召开“黄建国小说作品讨论会”,是兰州大学首次为学生召开的作品讨论会。1982年毕业,现为长安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艺术系主任(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兼任女友杂志社文稿总监。主要从事短篇小说创作,小说曾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小小说选刊》等刊转载,并收入多种选本。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1984年加入陕西省作家协会。以创作短篇小说为主,先后在几十种刊物发表作品约80万字,出版有短篇小说集〈〈蔫头耷脑的太阳〉〉等。曾获陕西省作协“双五”文学奖、西安第六届文学奖、西安市青年文学奖小说二等奖、第二届路遥青年文学奖小说一等奖、全国妇联第五届全国妇女报刊好作品二等奖;小说被收入《陕西名家短篇小说精选》《陕西文学五十年》(小说卷)、《百年陕西文艺经典》(小说卷),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小小说选刊》《读者》等刊选载。

不动声色 隽永绵长

  中国的小说史上,中长篇小说一直是独领风骚。作家黄建国向我们展现了短篇小说、小小说领域独异的风采。他的小说语言干净、利落。如陈年的醇酒,甘冽而芬芳,值得细细回味。多年来,黄建国的作品结集为两本书《蔫头耷脑的太阳》(第一本小说集)、《谁先看见村庄》。写短篇小说,就应该向黄建国靠拢(青海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诗人董生龙语)。

  黄建国的小说不动声色,充满了人性的张力。初看去都是一些平凡的人,平常的事,他总能找到一个很好的契合点,以第三人称的口吻,冷静叙事。在他平缓的叙述中,各色人物纷纷登台,作家的秃笔犹如一柄长剑,直刺人物的内心。短篇小说《马索的眼镜》中,康水厂看上了马索的眼镜,为了据为己有,竟不惜玷污妻子的清白。也许有人诧异于作家的冷峻,然而,事实往往就是如此。农村,不是戴月荷锄归的佳地,也不是肮脏、愚昧的代名词;却不乏狭隘、自私的人,康水厂有着高度的代表性。

  黄建国并不是一个多产的作家,但是他作品的质量却不容忽视。阅读他的作品,依稀可以看到莫泊桑、契诃夫的意蕴。作为一个学院派的作家,黄建国对于小说技法的掌握是他人无法企及的。以中篇小说《梅庄的某一个夜晚》为例,贯穿全文的是张广满老汉古老、苍凉的秦腔。而每一段的戏词和情节的发展紧密相关。在统摄全文的同时,展现了陕西关中特有的文化。

  作家黄建国曾经说,文学与他始终是一个魅影。中学时代、回乡期间,文学一直是他不断追求的理想。后来考入大学。读了鲁迅、契诃夫、莫泊桑、海明威、博尔赫斯、鲁尔斯……他们如同一座座高山矗立在他的面前,让他激动,也让他绝望。然而,黄建国却用他在文学领域的累累硕果,向诸位文学界前辈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黄建国的获奖情况

  1992 年《一个没出太阳的晌午》获西安“汉斯杯“青年文学奖二等奖。1994 年《蔫头茸脑的太阳》获西安第九届文学奖 。1994 年《永远的财富》获陕西省作协第三届 505 文学奖 。1995 年《蔫头茸脑的太阳》女友杂志社第二届路遥青年文学奖小说一等奖 。2001 年《温情呼唤:给我们的父母多一些理解》获第五届全国妇联报刊好作品二等奖 。2003 年《谁先看见村庄》获小小说选刊 2001 一 2002 年度全国小小说优秀奖。2004 年《陌生人到梅庄》《打隔儿》《教育诗》《好牛》《一个玩笑》《阳台故事》《令尽居自己的影子》《最后一只红富士》《谁先看见村庄》获首届中国小小说金麻雀奖。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