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首页 - 政策法规
长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10-10  浏览次数: 301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共中央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努力实现我校建设目标,创建优良教风、学风、校风,充分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倡导高尚师德风范,根据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有关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

  1、加强师德建设是我校创建国内一流高校,走特色发展和跨越式发展之路的迫切需要。高尚的师德是创建国内一流高校的必备要素,学校要完成培养人才和科学研究的任务,就必须拥有一支具备较高思想道德素质、治学严谨、科学求是、勇于探索、追求卓越、团结协作的教师队伍。实践证明,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发展,能否造就一支献身教育事业、勇于创新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对推动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必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师德建设是大力推进以德治校的重要举措,是我校加快发展,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实现特色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的根本保证。

  2、加强师德建设是我校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大力倡导高尚师德风范的迫切需要。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不仅要具有高学历和高职称,同时也应具有高尚的师德。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加强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重要内容。近年来,我校绝大多数教师能够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但是,在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下,某些教师在师德修养、思想道德素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一些教师淡化了对理想的追求,岗位意识弱化,功利倾向严重,教学工作马虎,精力投入明显不足;一些教师育人意识退化,师表形象模糊,把个人成见、怨气带进课堂;一些教师上课仪表不整,举止不雅,时常流露偏激、错误言论,等等。这些都严重违背了教师为人师表的基本要求,严重影响了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影响了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我们提倡继承和发扬教师敬业、身正、博学的优良传统,反对教师队伍中出现师德缺失现象。因此,加强师德建设对造就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倡导高尚师德风范具有重要作用。

  3、加强师德建设是我校促进教风,带动学风,形成良好校风和育人环境的迫切需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乃至为人处事对学生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教书育人,不仅要求教师传授文化和专业知识,还要求教师对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感化,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为人师表的作用,把道德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我校就是要以师德建设为突破口,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以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从而形成良好校风,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加强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4、加强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精神,大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促进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以良好的政治素质、高尚的道德情操、深厚的文化知识影响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5、加强师德建设的基本原则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始终坚持用党的基本路线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广大教师,坚决抵御不良腐朽思想的侵蚀,抵御各种社会丑恶现象,使广大教师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大学教师的职业道德观。

  (2)坚持以人为本。要树立“人才强校”和“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树立“尊重人、依靠人、发展人、为了人”的理念,为广大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创造良好环境,努力在校内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要把职业道德的要求与教师个人的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尊重、关心、理解、帮助教师,将师德建设寓于做实事、办好事之中,在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中增强师德建设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3)坚持实事求是。师德建设工作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贴近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有针对性地开展师德建设。要结合教师不同岗位和专业特点,提出具体要求,切忌形式主义,务求师德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师德建设的近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6、加强师德建设的近期目标是: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在几年内,使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确立良好的师德风范和师德形象,构建起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和保障体系,努力开创我校师德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7、加强师德建设的主要任务

  (1)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师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道德理论,加强对我国《宪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内容的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知法守法,争做社会公德的楷模、职业道德的标兵、家庭美德的榜样。

  (2)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教师要有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培育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站在时代的前列,努力成为为人民服务的践履笃行的典范。要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把本职工作、个人理想与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

  (3)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教师要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法律法规;树立先进教育理念,自觉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推进教育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新型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大力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提倡团结合作、协力攻关、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提倡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潜心钻研,实事求是,严谨笃学,坚持科学精神,努力成为热爱学习、终身学习和锐意创新的楷模。

  (4)着力解决新形势下师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决纠正教师思想政治倾向淡化、敬业精神弱化、功利倾向严重的行为;坚决纠正教师育人意识淡薄、师表形象模糊、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及其他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的行为;坚决纠正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坚决纠正在招生、考试等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严厉惩处败坏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

  四、教师师德规范的基本内容

  8、献身教育、恪尽职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是教师师德的灵魂,教师只有站在科教兴国和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认识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立足岗位,恪尽职守,才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全面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诲人不倦;才能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感染和引导学生,努力将党的教育方针内化为自身的道德行为。

  9、爱岗敬业、锐意创新。要集中精力、兢兢业业搞好教学和科学研究,积极承担和认真完成工作任务,积极投入教学改革和科研攻关;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不断地有所创新,在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实践中,履行自己的职责。

  10、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在教学、科研及学术交流中,教师要以自己的模范行为给学生树立榜样,要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求实的科学精神和文明规范的言行教育和影响学生。坚决反对在课堂教学中自由散漫、仪表不整、举止不雅、信口开河、言论偏激行为;坚决反对在授课、阅批作业、考试阅卷、答辩等教学环节中,敷衍马虎、徇私舞弊等行为;坚决反对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学术舞弊行为。

  11、关爱学生、教书育人。对学生要言传身教、以身立教,用先进的思想、高尚的道德情操、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教艺对学生实施教育和陶冶,把关心爱护和严格要求统一起来。尊重学生人格,关心学生生活,注意学生心理变化,引导学生健康成长,通过多种手段,从思想、品德、学业等方面帮助学生提高全面素质,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12、遵纪守法、团结协作。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模范地遵纪守法,弘扬集体主义精神,热爱集体,关心同事,团结协作,追求学校、团队和个人事业的共同发展。

  五、加强师德建设的途径

  13、坚持不懈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校要组织教师尤其是新上岗的教师,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领会《教育法》、《教师法》、《高等教育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条例中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学习和了解学校关于教师方面的相关政策和规则;要组织师德建设的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道德教育氛围,增进教师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进取意识、教书育人意识和为人师表意识。

  14、广泛表彰师德先进个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在评选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时,设立“长安大学师德标兵”、“长安大学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对师德高尚、业绩卓著的教职工予以表彰和奖励。学校每二年举行一次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对获奖者除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外,还应在晋升职称、岗位聘任、派出进修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15、把师德建设落实到学校师资管理的政策导向中,坚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建立起全面而科学的教师职业道德评价体系,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晋升职称、岗位聘任、派出进修等方面的重要条件。学校对在教学科研中道德意识淡薄,思想偏离师德原则和规范,造成不良影响的;违反学术道德,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进行学术舞弊的;违反学校教书育人有关规定,散布有失教师身份并在学生中产生不良影响和后果言行的等上述几种情况的教师,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并在年度考核中不得评为优秀,不得参加晋升高一级职务评聘,不得派出进修等,对影响恶劣者一律撤消教师资格并予以解聘。

  16、密切关注教师的利益需求,将师德建设工作同解决教师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师德建设工作一定要从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实际出发,时刻把教师的需要和冷暖放在心中,要关心、理解、体贴教师,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重视教师个人价值的实现和自身积极性、创造性的发展,对在师德建设上有突出贡献的教师,应和在科研上做出贡献的教师一样,在目标奖励、住房待遇、工作条件等方面予以奖励。

  六、加强领导,形成师德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17、要加强对师德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成立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校领导任组长,人事处、教务处、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工会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师德建设工作的总体布置和相关政策的制定、检查、督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师德建设办公室(设在人事处),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各院、部也应成立必要的工作机构,党政负责人要亲自抓师德建设,共同承担起师德建设工作责任。

  18、学校管理、服务单位要把师德建设工作贯穿于管理、服务工作之中,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各单位要树立育人意识,结合自身业务,制定有效措施,把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渗透到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行动指导,全面提高我校教育质量,努力把长安大学的师德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长大党〔2005〕36号 2005年8月6日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