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屋首页 - 精品屋
爱的力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9-27  浏览次数: 2870

文/王荣禄

  在内蒙古草原工作的时候,妻子小每曾养过一只山羊。当时女儿文文刚出生不久。很缺奶,山羊生下两只小羊羔后,便成了文文的“奶妈”。

  草原上的山羊,非常乖驯。它会每天领着两个“孩子”出去,傍晚才回来,小羊羔总是一步不离开地跟在母亲的身边,欢快的蹦蹦跳跳。

  一天下午,它们回来的很晚。我正在屋里看书,听到小每喊我,应声出去时,母羊正躺在地上,用舌头舔着小羊羔的身体,两只小羊全身被舔的湿润、发亮。一只羊羔围着母亲焦急地跑着圈,有时腾起前腿,嘴里“咩咩”地叫,另一只羊羔乖顺地紧紧紧紧依在母亲身边。母羊嘴里流着白沫,无力地睁着眼睛,眼神里充满了一种深深的哀痛、悲伤和无助,她用尽了最大的努力把一对孩子送回了家,现在已经气息奄奄。

  小每抱着文文,站在我的背后。文文哭闹着问妻子:“羊妈妈怎么啦?羊妈妈怎么啦?”妻子无主地望着母羊和两只小羊羔,眼里深噙着一股泪。

  我凑到母羊的身边,看清了它的眼睛里也含着一股泪,泪光里充满了对生命的留恋。那天,母羊在外面误食了一种含剧毒的野草,剧烈的不适使它预感到生命的终结。它固执地舔着自己的孩子,象传递一份嘱托和爱抚一样,绵绵地落在小羊的身上。母羊最终安详地合上了双眼。

  我双手揽过一对小羊,轻抚它们的背脊时,忽然就想到了我的母亲。在我珍藏的相册里,有一张母亲戴着口罩给我喂奶的照片,听父亲说,按下快门的那一瞬,他也为之而心颤,因为那时母亲患了感冒,戴上口罩是怕传染给她疼爱的儿子。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