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屋首页 - 精品屋
窗下那个十字路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9-27  浏览次数: 3104

文/王荣禄

  每次,我都无法避开这个十字路口,在这个十字路口的一个角上有一幢七层楼,六楼临街的一个窗子下面是我的办公桌,桌子上面还有我栽种的一盆米兰。

  窗子下面的路是新开的,宽阔而且干净,有草和花,只是几排树小小的,整个显得年轻又富有朝气,每每伏案久了,站起来舒展腰肢的时候,我总俯身在窗前,心绪顿时飘逸在暖风和绿草间。一切和谐而让人享受。

  “吱…嚓…”一个急促的长声,一辆车骤然急刹!

  一个身着米兰色裙子的女孩,在那车前3米之外的地方斜斜的、静静的躺着,我的心情一下子糟透了,像一张平平展展的纸,突得揉成一个团,坠落地上,再踢到墙角。

  我赶紧拨了手机,身子掩伏在窗边,再没了一点点兴致。

  10分钟左右,救护车的笛声由某一个远处传到耳边,之后那白色的斑马线的一头只留下一滩刺眼的血迹。

  她死了。

  报纸上有她出事时的图片,静的不安详,米兰色的裙子在白色的斑马线上……

  我每天都会从这个斑马线的远端,迎着我的窗子而来,多少次在我的身边也有过“吱”那惊人的一声急刹,或我曾多少次在疾行车的缝隙里抢空过来,或某一辆车的司机才开车第一次上路……

  生命本是一块美玉,精妙的无与伦比却也脆弱的不堪一击,我常常面对那盆油油的米兰,细细感悟那阳光下的生命。

  之后,我专门咨询了养花的人,为那盆米兰想了很多很多的法子,在我的珍爱和呵护下,她一天一天茂盛了,我在路的对岸可以看到她绽开的笑容,以至于每于此时总有一种习惯了的气息灌入我的血脉,我下意识扯一扯西装的下摆,把红色的领带再扶一次,踩着白白的平行线过去。

  我们每天,都面临这样的十字路口,总有一种危险纠缠着我们的生命,但我们可以善待它并让它快乐起来。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