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屋首页 - 精品屋
别样太兴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9-27  浏览次数: 3446

文/王荣禄

  四月,正是桃红柳绿的时节,盎然春意生发人涉游山水的兴致,受友人们相邀,我们一起到了秦岭南麓库峪的太兴山自然风景区。

  一路上,公路两侧是绿油油的麦苗和黄花花的油菜,一阡一陌构成和谐的田园美景。车行走在杨柳的树荫中,我们尽享着春光送来的明媚。

  从太兴山麓出发,大家三五结队相伴而行,朝山巅的铁顶庙进发。一溪潺潺的流水,流淌在长满青苔的石头上,时而汇成平平静静的小水潭,清澈见底;时而又欢呼雀跃起来,在石间跳动,溅起朵朵水花,如珠玉的粉齑,晶莹灵动。灵秀的溪水与我总是擦肩相向,陪伴着我迈步攀行。两旁绿树黄花间荡漾着友人们此起彼伏的笑声和呼应。

  偶尔驻步远眺,会看见南天门的石拱门,搭连在两座山峰的肩头,仿佛是古老太兴山的一座石关,雄伟中记忆着它曾经香客云集的盛景。我们在山路的曲回中,不断转换着视野,回头俯瞰时,出发的地方,只有一小片绿荫中的瓦瓴;而平视对面的石峰时,就看见三块石柱在绿色中兀现出来,像三个悠然的身影,恬然地对视着来访的游人,我想若是青烟袅袅中看见这样的景致,岂不误以为自己也是到了羽化登仙的境界,有人给它起名叫“三仙台”,起的真好,应了“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的妙处。太兴山——巍巍秦岭中的平凡一隅,要不是有陶渊明诗“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意趣,我心里的浮躁,即便如临泰山,也一叶蔽之。岂能看到它的神秀。

  古老太兴山的石阶边,处处还遗留着一千多年前开凿了栈道的石臼,风残雨蚀没有掩盖它的痕迹,映证了它的灵气和曾经的繁盛,也延伸着古人的虔诚和佑福。我终于到了那远眺才能看见的南天门,赶上了停歇在这里的队伍。

  有人正叙述着那个还要走十几公里山路的铁顶庙,我坐在南天门的石阶上,抬头蓝天、白云、铁顶、峰林,在太兴山陡峭的背脊上,矗立着几座风雨亭,连起一部通天的石梯,一吨重的铁顶庙凌空傲立,我手抚着一个个石臼,心中有了这样几句(游太兴山即兴):
              蓝天倚铁顶,白云掩峰林。
              心中藏胜境,恬恬即太兴。

  友人们三三两两起身开拔,那队伍里有位善歌唱的王霞老师,她正在捧喝中唱着“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我觉得歌声极好,又起身加入到队伍里去了。这时她正唱起了“阿拉木罕什么样?……”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