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工作首页 - 要点工作
长安大学工会2004工作总结
发布者:工会  发布时间:2005-03-25  浏览次数: 3439

  2004年,长安大学工会在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工会十四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学校的民主法制建设,加强“三育人”和师德师风建设,广泛开展了群众喜闻见乐的校园文化活动,全面履行工会的四项职能,充分发挥了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学校的深化改革、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工会十四大精神,积极开展新时期高校工会理论研讨工作

  1、校工会充分利用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研究工会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做好维护、服务工作。通过学习把广大工会干部的思想统一到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学校总体工作思路和部署上来,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2、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集中学习和自查自检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工会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党性觉悟。
  3、重视理论研究工作,在对工运理论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的基础上,组织有关人员撰写论文4篇,参加2004年省教育工会调研论文的评比。工会专职干部还撰写论文2篇,参加学校党建研讨会。

二、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是学校实行民主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一年来工会紧紧抓住这一重点工作,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1、建立教代会民主评议校级领导干部制度
  为了全面落实教代会的职权,加强学校领导干部的勤政廉政建设,经学校党委同意,今年我校一届二次教代会的主要议题是民主评议校级领导干部。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校党委多次研究和部署,并要求把领导干部的年终考核与教代会民主评议有机的结合起来。校教代会干部人事评议监督委员会会同党委组织部,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进行了调研和论证,结合我校的实际,起草和制定了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办法和实施细则。
  2、充分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
  教代会的四个专门委员会都制定了工作条例,积极开展工作,认真地履行了职能,发挥了教代会专门委员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的作用。
  提案工作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制定了立案的原则,讨论通过了立案的方案,监督了提案的整个办理过程,并会同工会认真地答复了提案人。至2004年7月,教代会的99件提案全部办理和答复完毕,满意和基本满意在85%以上。为了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监督和宣传,校工会还将代表的提案,职能部门的答复、以及提案人的反馈意见汇编成册,并发放到全体代表手中。
  集资建房住房民主管理委员会认真讨论了《长安大学教职工集资建房住房分配办法》,广泛地听取职工的意见,及时通报集资建房的进展情况,代表职工参与集资建房的图纸设计的修改完善、集资建房的建筑招标等项工作。
财务福利工作监督委员会也多次召开会议,讨论教职工的大型福利的办理原则,参与教职工的疗休养和福利工作的招标等项工作。
  3、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的制度建设
  为了进一步拓展教职工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
  校工会在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方面作了以下工作。一是规范程序,制定二级教代会的有关规章制度;二是做好培训工作,针对二级教代会中存在的问题,召开了专题培训会议,会议就二级教代会的性质、职权、筹备、届次、代表的产生、报批手续等问题进行了培训;三是要求各二级单位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并将它作为年终评优考核的一票否决制。目前我校二级单位已有11个单位召开了二级教代会,未召开二级教代会的几个单位也正在积极筹备之中。

三、坚持开展“三育人”活动,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三育人”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育人这个中心来开展的。今年校工会在“三育人”方面的主要工作是:
  1、开展新教工的岗前职业道德培训
  今年我校共接收新教工80名,由校工会牵头,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联合对新教工进行为期三天的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一是校情教育,校领导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参观校园和各相关学科的实验室;二是职业道德教育,请有关领导、专家和老教师代表作职业道德专题报告;三是教学观摩,组织新教工观摩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讲课。
  2、征集和汇编师德建设体会文章
  为了推进我校的师德建设,特别是在青年教师中加强这项工作,我校工会今年在青年教师中广泛征集师德建设体会文章。到目前为止,共收到69篇关于师德建设的心得体会文章。为了加强师德建设思想交流与宣传,校工会已将这些文章汇编成册,并发放到各有关单位和教职工的手中。
  3、评选和表彰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
  为了发挥先进人物在师德建设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校工会会同人事处等部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评选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活动。李佩成院士被评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边耀璋教授被评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还有12位老师被评为长安大学师德标兵。在庆祝教师节大会上,隆重地表彰了在师德建设方面做出显著成绩的集体和个人。
  4、召开劳动模范、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座谈会
  为了庆祝五一节,充分发挥各级劳动模范、优秀教师和教学名师在我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大力弘扬高尚的职业道德精神,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地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由校工会牵头,召开了劳动模范、教学名师和各类先进工作者的座谈会。学校的党政领导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
  5、开展向陈学求、许振超同志学习的活动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活动,不断地加强我校教工队伍建设,增强爱岗敬业意识,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授予许振超同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决定》的精神以及中国教科文卫体全国委员会《关于开展向陈学求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和陕西省教育工会《关于转发〈关于开展向陈学求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我校当前工作实际,校工会于今年四月在全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中广泛地开展了向许振超、陈学求同志学习的活动。校工会号召广大教职工和工会会员,要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努力为长安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四、重视青年教师和女工工作,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青年教师和女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他们的工作,对加强学校的队伍建设,提高教职工整体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
  1、按期对青工委和女工委进行换届
    我校去年年底召开了第一次工代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工会委员会。根据工代会的精神,今年我校对青工委和女工委进行了按期的换届。新一届的青工委和女工委的组成人员,结构更加合理,代表性更强。一年来。两个委员会按照各自的工作章程,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2、举办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专题报告
  为了加强对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特别邀请出国访问学者、公路学院教授郝培文,结合自己在日本作博士后研究的经历,做了题为《日本青年的敬业精神给我们的启示》的专题报告。报告从日本的管理体制,青年工作者的态度以及敬业精神等方面论述了日本新青年的追求。报告深受青年教师的好评,对促进我校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
  3、举办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大赛
  由教务处、校工会、现代教育中心及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等单位和部门,联合举办了“长安大学首届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本次活动得到了校领导和全校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4、举行庆祝“三八”暨表彰大会
  今年3月8日,是国际“三八”劳动妇女节105周年纪念日,为了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同时也为了表彰我校近年来在妇女工作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校工会决定举行庆祝“三八”暨表彰大会。校党委副书记董小林代表党委致词,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在大会上发了言。
  5、女教职工委员会向全校女教职工发出了倡议
  为了提高女教职工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地发挥她们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向全校女教职工发出了“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奉献母爱”的倡议。倡议女教职工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苦练内功、提高素质。开展科学母爱活动,以伟大的母爱、高尚的师德去关爱每一个学生。
  6、举办女性保健知识讲座,提高女教工自我保健意识,提倡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
  7、开展女教职工心理测试问卷调查
  针对女教工工作压力大,生活责任重的问题,开展了女教工心理测试问卷调查,及时掌握女教工心理动态,更好的为学校的稳定与发展服务。
  8、建立女教职工健康体检制度
    为了保障女教职工的合法权利,充分地发挥女教职工在“三育人”工作中的作用,在校工会女教职工组织的积极争取下,我校从今年起,每两年对女教职工进行一次健康体检。今年我校已经对全校800余名已婚女教职工进行了健康体检。

五、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1、坚持做好一年两次的职工大型福利工作
  福利工作牵涉面广,影响面大。校工会总结了以往的经验和教训,组织专人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听取大多数人的意见,把有限的资金管好、用好。做到了教职工满意、领导放心。
  2、坚持慰问制度,关心困难教工的生活。
  今年春节,校工会会同有关部门对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的教职工进行了慰问,上门慰问了为我校建设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劳动模范;慰问了伤、残、病职工;慰问了暑期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的渭水校区、基建处、招生办等单位的职工。
  3、积极做好教职工的安康保险工作
  今年为全校教职工办理安康保险,投保金额达2861600多元,女工特殊疾病保险188份,受到教工欢迎。
  4、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成功举办“祖国颂”文艺晚会。
  为了搞好本次庆祝活动,学校专门成立了有关部门参与的筹备工作小组。校工会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组织和动员广大师生员工发扬团结拼搏、为校争光的精神,积极投入到演出活动之中。先后在渭水校区、校本部连续演出三场,均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欢迎和领导的肯定。校合唱团还参加了陕西省高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歌咏比赛,并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5、组织大型的太极拳表演活动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在全校范围内普及太极拳活动,聘请教练,先后为各分会举办太极拳辅导员学习班三期。为了进一步地普及这项工作,今年春季运动会上,300余人的太极拳表演方队,展示了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调动了教职工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促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6、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
  一年来,我们先后组织了乒乓球、象棋、跳棋、扑克牌及其拔河等项目的比赛。另外,我们还积极地指导、扶持各协会的工作,各文化协会也不断地发展壮大,活跃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了校园文化的建设。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

  一年来,我们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还加强了工会自身的建设,注意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
  1、定期召开各分会主席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坚持对工会干部的培训制度、坚持工会干部的学习制度,不断地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
  2、组织工会干部参加兄弟院校的工作交流
  与西安交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西工大、西安理工大学等院校互访学习,就教代会、校务公开、青年教师和女教职工工作以及集资建房、住房管理监督工作,校园文化活动和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学习和交流。
  3、开展二级工会组织评优考核工作
  为了推动二级工会工作,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积极性,校工会组织有关人员讨论制定了评优考核的实施细则。并从今年起,对二级工会进行年终评优考核检查和评比,被评为优秀的单位,要发放奖金和证书,授予先进称号。


                               校 工 会
                           二○○四年十二月十五日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