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廊首页 - 文化长廊
西安因何而得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4-10-15  浏览次数: 5055
    西安,历史上曾称镐京、长安、西安、大安等,元朝时称奉元。1368年朱元璋建立明朝,第二年命大将徐达率将攻打奉元,元将弃城逃走,奉元光复后更名为西安。据传,为了西安更名,徐达广召文人墨客共同商磋。有一位老者主张改称长安,取长治久安之意,并阐述汉、唐取此名,曾出现两个鼎盛时期,乃吉祥之兆。徐达听后,反驳说有沿袭之嫌,无创新之意。一位中年文人为迎合徐达心意,开口道“大将军挥师奉元,元将闻风丧胆,弃城而逃,何不以西安定名?”言毕,徐达亦反驳“我奉圣命行事,凭借将士英勇,岂敢贪功自居,沽名钓誉?”徐达让一低头深思的青年发言。那青年温良恭敬,平静从容地说“我以为安西二字调个方位,以西安定名,以应我华夏西部平安无事,黎民安居乐业,永享太平之兆。”徐达听罢,满面笑容,频频点头。当即上奏朝廷,改奉元为西安。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