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廊首页 - 文化长廊
何谓“八百里秦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4-10-15  浏览次数: 3242
    陕西关中,俗称“八百里秦川”。它南北为山,中间为河,东有潼关,西有散关,南有武关,北有萧关,故又称“关中盆地”。那么,“秦川”之名缘何而来呢?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这里是秦国的土地,尤其是秦始皇以这里为根据地,饮马黄河,完成了统一中国的大业,故谓“秦川”。“秦”者,秦国之地;“川”者,狭长这平原也。那又为何贯以“八百里”之称呢?所谓“八百里”,它只是一个概数,是表示长度概略里程的词,而并非里程的绝对数值。尽管如此,它的实际长度绝不会相差太远,在民间一般对九百不足、七百有余的里程都习惯用“八百里”一词表示。因“秦川”东西长约360公里,折合为720余华里,故历史上称之为“八百里秦川”。类似这样的地域名称在我国还有一些,如“八百里旱海”(吉林省西部白城地区)、“八百里风区”(兰新线以西过嘉峪关)、“八百里洞庭”(湖南省北部洞庭湖)等。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