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廊首页 - 文化长廊
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简介(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4-10-08  浏览次数: 5845

中国“填仓节”

  农历正月二十五日,是中国俗称“填仓节”,又叫“天仓节”。
  “填仓”即填满谷仓之意。据北方民间传说:某朝时,北方连续大旱三年,赤地千里,饿殍遍野。皇帝不顾百姓死活,照样征收皇粮,于是穷人冻饿而死的不计其数,给皇家看粮的仓官眼看父老兄弟们饿死,于心难忍,毅然自作主张打开皇仓,救济灾民,把皇家的粮食让人们抢运一空。但他自思无法向皇家交差。就在正月二十五日这天放火烧仓,连自己也烧死了。后人为了纪念这个无名氏仓官,每天这一天,就用细炭灰或柴草在院内外打囤填仓,以示怀念仓官的深情厚意。因为填满粮仓便可救仓官,使他好向皇上交差。这个习俗寄托了人们对拯救百姓的好人的永久纪念。如今每适“填仓节”前后,农民们清仓打囤。晾晒种籽,修整农具,做好春季农事准备工作,以夺取农业丰收。


中国“送穷日”

  据《古今事物考》载:皇帝的孙子颛顼号“高阳氏”,他的儿子虽身为皇子,却喜欢穿破衣吃粥过日,安贫守穷,有点象行僧,他长得也干瘦弱小,显得营养不良。时人呼他为“穷子”。他后来死于晦日(农历正月底)。人们遂定之为“送穷日”。家家户户都要烧破衣吃粥(古书记载多为赤豆粥),或另备扔在门外,以求送走穷鬼,告别贫穷。以后,“送穷日”又增加新的内容;家家户户的赤豆粥变成了丰盛的菜肴,一些青年男女聚会吃喝之后,还要到河边嬉戏,把酒倒一点在岸旁,据说能消除当年的灾厄。唐朝的“送穷日”除了家家设酒开宴,朝廷官员也要相聚痛饮。此风俗一直延续到民间时期。当时福建每到正月二十九日,民间“杂饴果煮糜相魂遗”。古代死了一个以穷为荣的人,却形成了一个大吃大喝以求脱贫致富的传统节日,这在中国风俗史上是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

中国“春龙节”

  中国北方民间传说,每逢农历二月初二,是天上主管云雨的龙王抬头的日子,而且从此以后,雨水会农渐增多,因此,这天就是“春龙节”。
  每逢春龙节来到,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家家户户都在这天早晨打着灯笼到井边或河边挑水,回到家里便点灯、烧香、上供。旧时民间人们把这种仪式叫做“引田龙”。这天,家家户户还要吃面条、炸油糕、爆玉米花,比作为“挑龙头”、“吃龙胆”、“金豆开花,龙王升天,兴云布雨,五谷丰登”,以示吉庆。
其实,兴云播雨与龙王毫不相干,这种传说只是迷信、科学的解释是:每年进入农历二月以后,“雨水”节气来临,冬季的少雨现象结束,降水量便逐渐增多起来,这是华北季风气候的特点。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女工为反对资本家的剥削,争取自由平等,要求8小时工作制和增加工资,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斗争和示威游行。1910年8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者妇女代表会议,德国社会革命家、国际妇女书记处书记克拉拉·蔡特金向大会倡议定3月8日为世界妇女的斗争日,获大会一致通过。从此以后,“三八”就成为全世界劳动妇女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侵略战争、反对压迫、反对剥削,争取妇女儿童的权利。争取妇女解放而斗争的伟大节日,即“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我国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院务于1949年12月23日规定“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中国的劳动妇女节日。妇女放假半日。并于1950年3月8日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第一次举行“三八”妇女节纪念大会。以后每年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中国“植树节”

  民国四年(1915年),中国政府规定清明节为植树节。孙中山逝世后,政府又于1929年2月9日公布,各省应于每年3月12日-总理(孙中山)逝世纪念日,举行植树式及造林运动,以唤起民众注意林业。1979年2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6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试行)》,并决定3月12日为我国植树节。为什么规定这一天为植树节呢?一是因为3月12日是孙中崇山峻岭先生逝世纪念日,把这天定为中国植树节,以深切怀念一贯重视并提倡植树造林的伟大革命先行者孙中山。二是因为从时间上考虑,3月12日前后,在中原大部分地区正是植树造林的适宜季节,全国可由南而北循序开展绿化工作。


中国白族“朝花节”

  白族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主要聚居在中国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这里气候温润,水秀山青。优美的自然山水培育了白族人民爱美的情趣。在大理古城,每年农历2月14日为传统的“朝花节”。这一天,家家都把自己的盆载花木摆在门口,供来赶“花街”的人们观赏。年青的姑娘常在缅桂花吐金的时节,每人在胸前挂上两朵,一品其香,二作装饰,三以托志,四喻其心。在乡村里,人们即使去干那种最繁重的劳动,比如砍竹子、打柴等等,也要在竹挑、柴背上面插着几朵火红、鲜艳的山茶花。这里的机关、厂矿、学校、医院、商店等,几乎没有不种花的,汇成了花的海洋。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1960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和荷兰5个国家的消费者组织发起成立了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IOCU),总部设在海牙,它是一个独立的,非盈利和非政治性的组织。到1984年,世界上已有58个国家的300个团体从事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活动。1985年4月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审核认可了一项《保护消费者准则》,它规定了消费者的4项权利,即:有权获得安全保障;有权获得正确资料;有权自由决定选择;有权提出消费意见。
  1983年,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确定每年的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这一天,世界各地的消费者都要举行纪念活动。为何定在3月15日?这是为了纪念一个历史事件,即1962年3月15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向联邦会议提出《关于保护消费者利益总统特别国情咨文》。
  中国消费者协会于1987年9月被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接纳为正式会员。到1988年底,中国县以上消费者组织已恨展到1170个,县以下的基层网络组织有5400个。

世纪林业节

  世界林业大会是讨论林业问题的世界性会议。战后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每6年举行1次。首届大会于1926年4月29日至5月5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自1954年第四届大会起,中国都派代表团主席。1971年第7届世界林业大会确定每年3月21日为世界林业节,以引起各国充分重视保护森林资源,让森林为人类服务,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世界气象日

  1950年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公约正式生效。1960年6月,世界气象组织决定把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要求各成员国每逢这个纪念日,以各种方式举行庆祝活动,并确定每年气象日都有一个讨论主题。


中国“清明节”

  “清明”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4月5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时,开始的一日为清明节(准确的时间原是当天的17时18分)。旧俗在“清明”前一天(一说前两天),禁火寒食。这一风俗据说是为了纪念春秋时代晋文公的贤臣介子推。传说公元前655年,晋献公的儿子重耳为躲避后母陷害,由介子推等大臣陪同流亡国外,吃尽苦头。在卫国境内,重耳饿得晕倒在地,介子推为救重耳,竟从自己腿上割下一块肉,煮给重耳吃了。19年之后,重耳结束流亡生活,在秦穆公帮助下回国即位,成为晋文公。谁知这位晋文公执政后,对有功之臣大加封党,唯独忘了介子推。这里,介子推因为愿争功,已和其母隐居到了绵山(在今山西)山中。晋文公闻讯后,非常后悔,便亲自上绵山寻找,但介子推避而不吃。晋文公知道介子推是个孝子,下令放火烧山,以为介子推为了他母亲,这下总该出来受封了,谁知大火连烧了3天,就是不见介子推的影子。原来他背着老母亲靠着一棵烧焦的大柳树死去了。晋文公望着介子推的尸体躬身下拜,放声大哭。然后把介子推和他的母亲分别安葬在大树下。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为他在绵山上建立祠庙,决定把绵山改名为“介山”,把绵上县改名为“介休县”,把放火烧山的那一天定为寒食节。大约从唐、宋开始,人们在寒食到清明的三天里扫墓,表示对故去先辈的悼念。这些风俗沿袭至今。中国人民仍用这个节日来奠祭革命先烈和先辈们。在清明节这一天,民间还有踏青、郊游、放风筝、荡秋千、拔河等活动,对增进人民身心健康都很有益处。


世界卫生日

  1948年4月7日,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宪章生效,联合国决定设立世界卫生日,“使全人类获得最高水平的健康”。第一次庆祝世界卫生日是1949年7月22日,因为7月份学校放暑假,影响员年青人。因此,联合国规定把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卫生日。从1950年开始,每年世界卫生日活动都围绕一个突出的中心问题,通过召开医学会议、发表文章、举办学术报告会等形式进行纪念。
  为了使人类免遭吸烟之害,世界卫生组织宣布:1988年4月7日为第一个“世纪无烟日”,以此作为该组织成立40周年的纪念日。“世界无烟日”的基本内容是:告诫人们吸烟有害健康,必须加以控制;呼吁吸烟者在这一天主动停止或放弃吸烟,呼吁烟草推销单位和个人,在这一天自愿停止公开销售活动和各种烟草广告宣传。


中国白族“三月街”节

  每年农历3月15日至3月25日,是中国云南大理白族的古老节日“三月街”,又称“双音市”。相传,观音是在“三月街”这一天来到白族人民聚居的大理,在为白族人民制服了害人的魔王之后,又是在这一天驾着彩云升天离去的。所以,白族人民每逢此日都要照例举行歌舞、射箭、赛马等活动纪念观音的恩德。街期一般是五至七天,人数最多的达百万人以上。彝族、藏族、僳僳族、纳西族、怒族、壮族等附近的民族也一同参加。解放以后,“三月街”已成为滇西各族人民物资交流、文艺表演、体育运动和群众联欢娱乐的节日。届时无数帐篷搭成的临时街市,出售多种商品,同时收购当地的土特产,交流物资,繁荣城乡生活。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日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华东军区海军(今东海舰队前身)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村诞生。1989年4月,中央军委确定这一天为海军的成立日。泰州人民隆重举行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40周年大会。

“五·一”国际劳动节

   “五一国际劳动节” 又称“五一节”。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人民的节日。1866年第一国际日内瓦会议提出8小时工作制的口号。1886年5月1日,以芝加哥为中心,美国全国约35万工人举行大规模的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实行8小时工作制。美国政府出动大批军警进行镇压。美国工人的斗争得到全世界各国工人的声援,迫使资本家接受了工人实行“每天工作8小时”的要求。为纪念这次大罢工的胜利,显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伟大力量,1889年7月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决定把5月1日作为“国际示威游行日”,亦称“国际劳动节”。我国工人阶级有组织地大规模地纪念“五一”劳动节开始于1920年。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规定5月1日为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劳动节。


中国“五·四”青年节

  1939年5月4日,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本日为中国青年节。当时国民党在广大青年爱国高潮的影响下,也同意了这个规定,后来国民党畏惧青年的革命化,又改以3月29日(1911年广州黄花冈革命烈士纪念日)为青年的节日。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则继续以5月4日为青年的节日。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1949年12月23日正式宣布以5月4日定为中国青年节。
  把5月4日定为中国青年节,是为了纪念1919年5月4日北京爆发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史称“五四运动”),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光荣的革命传统。


中国“牛王诞”

  农历四月初八这一天,中国俗称“牛王诞”。旧时民间养牛人家都认为这天是牛的生日,用各种不同方式表示庆贺。
  据传说,古代人们在打猎中曾捕获了一头野牛,经过驯养后它变成了家牛。有一年农历四月初八这一天,这头家牛生下了一头公牛犊,公牛犊经过驯养后能耕田拉车,并逐渐繁衍成群,逐步替代了人力耕地、拉车之苦。人们为了纪念公牛犊的功德,称它为耕牛的“始祖”,并在四月初八这一天为它过生日。每逢此日,北方民间养牛人家都让耕牛休息一天,喂以好草精料,并祭拜牛神。有的地方还举行庙会,人们赶集看戏,交流物资,购买挽具,庆祝牛王诞辰。壮族人还在牛栏门口插上柳枝或枫树枝,分别用枫树叶或黄基子榨汁浸米,煮成黑色或黄色的糯米饭喂牛。还在牛栏门口祭祭拜牛神,祈求耕牛繁衍兴盛。


国际护士节

  为纪念英国护士弗洛伦斯·南丁格尔(1920-1910)在护理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1899年成立于瑞士的国际护士会决定以她的诞辰(5月12日)为护士节。并设立南丁格尔奖章,为国际护士最高荣誉奖。从1912年设立起,每两年颁发一次。每次最高人数为36人,以表彰获奖者在战时或平时的卓越成就和献身精神。
  南丁格尔出生在一个富有的家庭,从小就受到非常正规的教育,怀有解除他人痛苦的崇高理想。她在父亲的多方支持下,不顾母亲的坚决反对,毅然选择了护士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她于1850年赴德国学习护理。在1854-1856年克里米亚战争中,她奉英国政府之命,率领38名护士赴战地医院服务。当时该院有伤兵14000人,病床衔接长达12英里。伤兵死亡率最高达42%。到任后,她建立医院管理制度,提高护理服务,使伤病员死亡率下降到2%。1863年她在伦敦创建护士学校,成为欧美近代护理学和护士教育创始人之一。南丁格尔的巨大功绩震动了全英国。在她87岁时,英国女王亲自发给她政府最高荣誉勋章。


世界电信日

  1865年5月17日,国际电信联盟的前身-国际电了联盟成立。由于电报在各国通信往来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1968年国际电信联盟决定每年的5月17日为“世界电信日”。这一天,世界各国和联合国都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广泛宣传电信的作用,推广电信新技术。


中国“肉孜节”

  每年5月23日是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族、柯尔克孜族、维吾尔族等人民的重大节日“肉孜节”。即“封斋”、“减食”的意思。传说古代为了躲避异族统治者的侵犯,人们躲在深山里,白天不生火,月亮出来以后才开始做饭吃,历代沿袭,成为习俗,每逢肉孜节这一天,白天滴水不饮,粒米不沾,要到晚上才吃东西,这样的生活持续一个月,然后才恢复平常的饮食习惯。在节日这天清晨,成年男妇女到清真寺做礼拜。接着去扫墓、诵经、全家吃“粉汤”,然后结伙拜年。解放以后,随着生产发展和科学知识的普及,人们已放弃了白天封斋的习俗,代之以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


中国“五卅运动纪念日”

  1925年2-4月,上海、青岛等地日本纱厂先后发生工人罢工。5月15日,上海日本资本家枪杀工人顾正红,打伤工人10余人,激起全市人民的愤怒。30日,上海学生2000余人到公共租界示威,万余群众涌动老闸巡捕房门口,要求释放被捕学生,英国巡捕当场枪杀11人,打伤数十人,制造了“五卅惨案”。6月1日,全市罢工、罢课、罢市,7月,组成工商学联合会统一战线组织,反帝斗争进入高潮。中国共产党和上海总工会后来决定改变罢工策略,提出在解决工人某些经济要求和地方性政治要求的条件下逐渐复工。五卅运动是中国现代史上爆发的反帝爱国运动,它揭开了革命高潮的序幕。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