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陕西省教育工会高校青年教师工会委员会2004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4-05-20  浏览次数: 5228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关键在教师。教师是高校教学科研的主力军,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体现。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人数已经占到教师总数的50%以上。青年时期正是人生创造的高峰期,青年教师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希望,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4年高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在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团结和带领高校青年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及工会十四大精神,围绕“科教兴陕、创新兴校”在提高青年教师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上下功夫;围绕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在维护青年教师的利益上下功夫。按照2004年省教育工会工作计划的要求,高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今年的工作计划如下:

一、健全组织,构建工作体系

省教育工会将与近期下发调研表,了解各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情况。要求还没有成立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的学校尽快成立。建议由工会干部牵头,挑选5—7名热心为青年服务并在教学、科研、管理方面有着一定示范和带头作用的青年教师、管理干部组成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各高校表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作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载体和依托,负责对学校青年教师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工作。

各高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委员,要认真参与讨论制定《陕西高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并作为今后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认真贯彻执行。

二、开展心理健康调研,提高青年教师的心理素质

高等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建设者和劳动者。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高等教育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质量。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使得青年教师的工作量大幅度增加,他们在教学、科研方面承担着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加之学习型社会的到来,他们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高校中站稳脚跟。无论是学校期望、学生期望还是自身期望,无论是精神方面还是经济方面,他们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目前高校普遍存在对青年教师重使用、轻培养、重业务能力、轻职业道德,重科学素质、轻人文素质的倾向,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忽视。省教育工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将于今年5月份开展《陕西高校青年教师心理健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等形式,科学地分析我省青年教师的现状,为促进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三、围绕教学中心,开展青年教师课件制作大赛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为教学服务已被越来越多的教师和学生所接受。衡量一个教师的教学水平,不仅体现在其学识水平、教学能力、科研能力,还在于他运用新技术的能力。多媒体课件制作正是这一能力的综合表现。省教育工会青年教师委员会拟定于今年9月份开展“青年教师课件制作大赛”,各校工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务必与教学部门配合,开展课件制作大赛,推动我省高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四、举办文体活动,活跃青年教师业余生活

各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各类文体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工会组织及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的凝聚力。省教育工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将于下半年举办全省高校青年教师乒乓球比赛,以增强校际交流,促进青年教师身心健康发展。

五、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是一项崭新的工作,又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各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委员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及工会十四大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振兴陕西经济上作出新的贡献。

举办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干部培训班,利用学习培训、讨论交流、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提高开展青年教师工作的能力,促进青年教师工作的快速发展。

2004年是我省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的换届年。各级委员会一定要围绕中心,狠抓重点,创造亮点,推动我省青年教师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起来,为我省教育大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