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快讯首页 - 工会快讯
珍惜粮食,拒绝浪费,从家庭做起!从我做起!----致全校会员及家属的倡议书
发布者:工会  发布时间:2020-08-16  浏览次数: 1241

全校工会会员及家属: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李绅的这首《悯农》诗,我们小时候读过,有了孩子后,我们给他们读过,讲过。但是,我们是否都真正做到了?改革开放后,我们的钱包越发鼓了,我们的餐食也更加丰盛了,同时,铺张浪费现象也从无到有,日趋严重了。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的,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际上主要粮食出口国一度禁止粮食出口,这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他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制止餐饮浪费提出要求、指明方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意识,校工会向广大教职员工和家属发出倡议:珍惜粮食,拒绝浪费,从家庭做起!从我做起!

一、珍惜粮食,弘扬传统美德

尊重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位会员都应爱惜粮食,充分利用食物。加强对子女“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引导和教育,培养子女从小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习惯和勤俭节约良好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小手拉大手,全家齐动员。

二、文明消费,引领光盘行动

广大会员要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理念,摒弃好面子、讲排场、铺张浪费的陋习。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大力推进“光盘行动”,在餐厅就餐时应当点餐适量,剩菜要打包,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培养节约、卫生、文明用餐习惯,将“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观念落实到生活中。

三、勤俭持家,推进和谐家风

弘扬“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各位会员要争当勤俭节约的行动表率,带动家人在工作、生活中共同倡导节俭文化,让勤俭持家成为和谐家风的一部分,让“俭约生活”成为新风尚。

全校工会会员和家属: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发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让“珍惜粮食、杜绝浪费”成为每个会员、每个家庭的自觉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安大学工会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十五日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