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快讯首页 - 工会快讯
长安大学第63期“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工会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 1511

20191122日下午4点,由长安大学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和陕西省社科联共同举办、长安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长安大学第63博士论坛活动在渭水校区北辰行政楼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顺利举行。

外国语学院林忠博士在论坛上作了题为语言、思想与情感的专题讲座。校工会副主席王卫、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瑛副教授、校工会办公室主任杨利锋、校外国语文研究所副所长杨雯琴副教授出席了论坛,校内约200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校工会副主席王卫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对“博士论坛”活动的缘起和宗旨作了详细的介绍。此次论坛由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委员、研究生英语系副主任秦亚勋博士主持。

讲座中,林忠博士对接教育的“立德树人”目标,从“言”与“行”的多重关系切入(可言可行、可言不可行、不可言可行、不可言不可行),深入阐释了语言表达中“言不由衷”“言不尽意”和“言不达意”三个方面在“思想”和“情感”两个维度的扭曲关系;然后以形象的语言细致解析了如何带着语言的记忆功能、游戏功能和心理效应功能这三大“镣铐”呈现语言之美;最后,结合实例具体示范了汉语在语音、语法和语用三个方面的曼妙之美。讲座的最终目的在于启发在座师生要树立对语言的敬畏,进而在语言的使用当中进退有据、优美而高效。

讲座结束后,林忠博士针对在座师生的提问作了简要回答。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瑛副教授对讲座给予肯定、总结和点评。此次论坛的举行,对提高我校师生的人文素养尤其是运用语言的意识和能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外国语学院林忠博士作讲座

校工会副主席王卫讲话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瑛讲话

撰稿、供图:外国语学院  网络编辑:施梦  责任编辑:王卫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