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园地首页 - 劳模园地
李培月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05  浏览次数: 1769
      李培月,男,汉族,1984年9月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他本硕博均就读于长安大学,是我校自主培养的卓越青年人才。目前,他是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IAH)、国际矿水协会(IMWA)、中国地质学会(GSC)、国际地学伦理促进协会(IAPG)和美国国家地下水协会(NGWA)会员,并担任国际SCI期刊Exposure and Health副主编,Environmental Earth Sciences等四个SCI期刊的客座编辑,国内《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期刊编委,50余种国际期刊特邀审稿人。先后获得李四光地学科技博士生奖、张伯声地学科技一等奖等7项省部级以上教学和科研奖励获荣誉。
      一、教学育人,为人师表
      教学是大学教师的第一使命。正如李培月副教授的博士生导师钱会院长所言“教书是一件良心事”。李培月副教授正默默地践行着这一深深影响着他的格言。无论何时,他总是将学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哪怕放弃自己周末休息时间,也愿意为有需要的学生进行指导。李培月副教授目前正在指导两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一项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竞赛项目,他常常花去周末休息时间指导学生进行方案优化、课外实验和学术论文写作。目前,该竞赛团队成员已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有4篇发表在国际SCI期刊上,已被学校确定为重点支持团队,有望在今年的省赛和国赛中取得好成绩。
      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是大学教育不断前进的有力保障。李培月副教授积极参与了多项学校和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合我国大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和生态文明建设,国务院以及相关部委也相继提出“生态水利”、“数字水利”、“水十条”、“土十条”等与水资源类专业密切相关的发展模式和行动规划的实际,针对新形势下水资源类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参与构建了多元化、阶梯式的实践教学体系,确立了水资源类特色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路径。该研究成果获得了长安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特等奖和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参编的教材获得了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有力地促进了大学教育的向前发展。
      二、卓越科研,激流勇进
      科学研究是大学教师的另一项职责。李培月副教授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他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地下水环境演化机理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先后主持和作为骨干成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曾作为技术负责完成石嘴山市第二水源地扩充勘探工作,解决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10万人吃水问题,缓解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供水紧张的局面,保障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五年,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7篇,其中SCI收录36篇,EI收录13篇,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篇入选ESI热点论文,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的文章被评为2014年度Nature杂志十大亮点文章。入选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015)和长安大学卓越青年人才支持计划(2016),并获得李四光地质科技奖博士生奖(2014)、张伯声地学科技奖一等奖(2016)、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7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或荣誉。根据Google Scholar统计,发表文章总被引次数为1200余次;根Web of Science检索,发表的SCI论文累计总被引470余次。
      近年来,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1)深化了径向收敛流弥散的研究,将该理论创造性地应用于卫宁平原不同含水层岩性、不同地貌单元的野外试验,并提出了适用于越流承压含水层参数识别的全程曲线拟合法,并确定了最优抽水延续时间。(2)系统辨识了地下水污染与农业灌溉、含水层越流、污染河流渗漏、地下水混合作用等的关系,从水动力和水化学两方面阐明了地下水污染的演化机理及其规律,并拓展了地下水环境的定义,扩展了其内涵,将地下水环境的内涵拓展到整个与地下水相关的自然系统和人类社会系统,形成了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的地下水环境研究框架。
      三、乐于分享,无私奉献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科学研究和学术思想只有在不断与人进行交流的环境下才能不断发展。李培月副教授深深地认识到只有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和获得的经验不断分享出去才能更大程度上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乐于将自己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与其他同志共享,将他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积极利用自己的经验,给他们提出相应的解决问题建议。近年来,他先后为陕西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国土资源部退化及未利用土地整治工程重点实验室以及长安大学公路学院、资源学院、地测学院、环工学院、博士后流动站等单位和部门的师生和科研人员进行了10余次学术讲座,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科研经验分享给他人,有力地强化了这些单位的学术氛围,为师生和科研人员学术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助力。
      李培月副教授还担任着多个国际期刊副主编和客座编辑等职,是Chemosphere等50余个国际期刊特邀审稿人,每年他都要处理和审查几百篇文章,这些都是无偿的劳动。常常有人跟他说,做这些事情会耽误很多时间,让他少做一些这样的事情。可是他明白,科学的发展需要每个人的付出,如果这些事没人做,科研论文无法顺利地发表,科研成果无法得到快速传播,也就无法为社会的发展助力。因此,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做着这些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而且要做就要做好。2016年他被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and Assessment、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等多个期刊评为杰出审稿人。
      李培月副教授立志成为一个道德高尚、业务精良的人,成为一个能够自律、自信、自励和自省的人,成为一个敢于担当、有责任心的人。今后他仍会一如既往地刻苦奋斗,为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