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工作首页 - 要点工作
长安大学2007年工会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5-19  浏览次数: 2922
     2007年我校工会在省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及二届一次“双代会”的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在构建和谐校园,增强服务意识,贴近教职工,为教职工多办实事、办好事等方面,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展现亮点,积极主动地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工作,凝聚了广大教职员工的人心,进一步提高了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现将工会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及“双代会”精神,积极开展新时期高校工会理论研讨工作。
     1、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之后,工会按照校党委的部属,积极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活动。利用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十七大材料的汇编文件、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及“双代会”精神,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研究工会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做好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工作。
     2、12月中旬校工会会同组织部、宣传部和党校举办了为期两天的长安大学工会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参加人员包括工会委员会委员、分会主席及分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青年教师委员会委员和校工会全体专职干部,规模和范围都是空前的。在培训班上校党委书记雷达、 校长马建、副校长刘伯权、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王振华等对工会干部进行了专题辅导,几个主题报告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把我校工会系统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活动推向深入,对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促进工会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组织部、宣传部和党校负责人的介绍和讲话也使各级工会干部对学校的相关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3、积极开展工运理论研究工作,组织工运理论小组成员撰写论文并参加省教育工会工运理论论文的评比。
    二、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发挥源头参与作用,大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
    1、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形式,是调动教职工积极性,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有效途径。成功召开了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并产生了教代会“干部评议和人事工作监督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财务福利与住房管理委员会”。第二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工会委员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和副主席。本次大会收到涉及教学、科研、管理和职工生活等方面的125件提案。
   2、教代会财务福利与住房管理委员会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对我校的腾空房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通报,下发了腾空房调配办法(讨论稿)反复征求教工意见,配合职能部门,经过多次修改,出台了《长安大学已(待)腾空房调配办法》。提案工作委员会,在完成代表提案汇总工作的基础上,也召开会议进行立案审查工作。
  3、召开了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校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对规范工会的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坚持开展“三育人”活动,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三育人”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校工会紧紧围绕“三育人”开展以下工作。
   1、开展新教工的岗前职业道德培训。
今年我校共接收新教工47名,9月20日至22日,由校工会牵头与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对新教工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一是校情教育,由校领导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参观校园和各相关学科的实验室;二是职业道德教育,请专家和老教师代表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作职业道德专题报告;三是教学观摩,组织新教工观摩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讲课。校工会负责师德建设的专题讲座。学校希望全体新教工能够努力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用坚实的理论来武装自己,希望新教工爱校建校,尽快熟悉长大,热爱长大,希望新教工多关心学校的建设发展,共同努力,建设特色长大、和谐长大、平安长大。全体新教工通过参加培训,对学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学校的向心力,对教师的职业及职业道德加深了理解,提高了投身于教育教学工作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2、征集和汇编师德建设体会文章
我校工会今年在青年教师中广泛征集师德建设体会文章。到目前为止,共收到45篇关于师德建设的心得体会文章。为了加强师德建设思想交流与宣传,校工会已将这些文章汇编成册,并发放到各有关单位和新职工的手中。
   3、关心教职工工作和生活
坚持慰问和“送温暖”活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校党委书记雷达、校长马建、副校长谢军占在工会有关人员的陪同下,看望了我校的12位各级劳动模范。校领导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他们表示慰问,对劳模们为学校建设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4、发挥典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评优表彰活动
按照省教育工会的工作安排,认真组织我校陕西省劳动模范的评选和推荐工作。我校党委书记雷达同志当选为陕西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
  四、大力开展青年教师和女工工作,坚持特色工作,扩大工作层面,增加工作亮点。
   1、加强学术经验交流,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水平。为了使我校青年教师工作更好地为我校教学科研服务,由校工会青工委主办,各学院承办,举办了青年教师博士论坛。博士论坛给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教学科研成果的平台,同时也是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平台。到目前为止已成功举办了十七期青年教师博士论坛,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2、为了不断加强青工委自身建设,校工会坚持对青工委委员每年进行一次培训。今年培训的主题是由资源学院博士李荣西副教授做了题为《英国大学的校园文化》的专题讲座。青工委还组织青年教授、专家到凤县的中学开展树立理想、立志成才、为改变家乡面貌努力学习和宣传长安大学的报告会。
   3、为庆祝三八妇女节,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组织部分女教职工参加了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庆三八,迎奥运”城墙跑步活动。3月14日,在北院操场上举办了庆三八女教职工趣味比赛活动。全校共有430多名女教工参加此项活动,本次活动得到广大女教工的好评。
   4、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和校医院联合举办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护理技术操作竞赛,为展示女教职工岗位创新、岗位奉献的成果搭建平台。
   5、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组织了女工委的培训工作,动员各二级分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6月份请西安工程大学服装学院冯伟一教授做了《服装文化与艺术》的专题讲座。
   6、女工委组织女教授联谊会的部分成员与青年女教师座谈事业、家庭生活方面的体会,鼓励青年女教师健康成才,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贡献。
  五、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1、坚持做好一年两次的职工大型福利工作。
福利工作牵涉面广,影响面大。校工会总结了以往的经验和教训,组织专人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听取大多数人的意见,把有限的资金管好、用好。全年共发购物卡和米、面、油等实物共计270万元。
   2、关心困难教工的生活,坚持为教工送温暖。今年春节,校工会会同有关部门对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的教职工进行了慰问;有关校领导还上门慰问了为我校建设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劳动模范;慰问了伤、残、病职工和去世职工的家属;暑假期间组织慰问了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的参与招生的教职工。今年校工会为困难教工发特困补助金约计3万余元。组织安排教工两年一次的体检,共计1900人参加了健康检查。
   3、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举办了教职工自行车郊游踏青活动。活动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响应与支持,有来自我校教学、管理、科研和服务岗位的1000余名教职工参加;举行了长安大学教职工扑克牌及跳棋、象棋团体比赛;举办了教职工游泳比赛;工会在学校运动会期间,举行了2007年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全校有22个分会参加了比赛。此次教职工趣味活动,有近800名教职工参加了比赛,前来观看的教职工达1000余人,阵容庞大,士气高昂,热闹非凡,是我校近几年来参加单位最广泛,人数较多的一次体育活动。
配合“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组织260余名“双代会”代表到渭水校区观看中央芭蕾舞团的精彩表演,使大家得到了艺术享受。
   4、突出“服务”协会职能,做好工会各类协会的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中起着重要作用,校工会定期召开协会工作会议,拨转经费扶持协会工作,拓展工会工作领域。合唱团协会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2007陕西省合唱展演及“七月流火大家唱”电视展演,荣获优秀奖。网球协会与陕师大教职工网球协会进行了交流比赛。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校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1、“双代会”完成了校工会的换届选举工作。产生了长安大学第二届工会委员会。由于学校新成立了电控学院和材料学院,二级分会由原来的23个改为25个。在校工会的指导下以及分党委的领导下,各分会都按程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二级工会委员会。校、院两级工会的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2、为了进一步增强节约资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人人崇尚简朴节约的健康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根据《长安大学关于创建节约型校园的实施意见》,校工会面向全校教职工征集创建节约型校园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并发出了倡议书。
   3、加强专兼职工会干部的培训,不断地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按照工作计划,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和女教职工委员会都开展了培训工作,对学校专兼职工会干部进行了业务素质和理论知识培训,取得了突出的效果。
 
 
                                                              长 安 大 学 工 会
                                                             二〇〇七年十二月二十日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