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选摘首页 - 文章选摘
论提高高校工会干部素质
发布者:工会  发布时间:2008-04-11  浏览次数: 4562

  高校工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重要的社会政治团体,是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教育改革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高校工会工作者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工会工作者的形象与素质,直接关系到工会工作的成败。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指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因此,提高高校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就必然成为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提高高校工会干部素质是时代的要求

  在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条件下,高校工会工作既面临着大有作为的机遇,又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如何在新形势下发展高校工会事业,关键在于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敢于和善于维护教职工、学校、工会的合法权益,求实务实,深受广大教职工信赖的工会干部队伍。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以及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对高校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一)提高素质是党和人民对工会干部的基本要求。新时期突出工会维护职能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一致的。在当今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职工群众更需要工会从他们的利益出发,为他们说话办事,维护他们的劳动权益、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党也需要工会组织时刻关心职工群众的疾苦,反映职工群众的意志、呼声和要求,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如果工会干部素质不提高,在工作中就很难正确把握方向,难以完成党和人民的重托。

  (二)提高素质是工会干部尽快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高等教育仍处在改革调整之中,我们原来的一些思想观念、一些活动方式、一些运行机制、一些组织体制已经或越来越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特别是随着《劳动法》、《教育法》和《工会法》的贯彻实施,对工会干部的综合知识要求越来越高。工会干部如没有一定的劳动保险保障、安全卫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不但不能真正代表职工的权益,还有可能变成有理说不清的绊脚石。

  (三)提高素质是由工会工作者的自身特点所决定的。工会不同于党委机关部门的工作,靠权力性影响力或强制性影响力保证政策的贯彻实施,而工会工作对会员群众的影响力集中表现为自然力或非权力性影响力。工会干部必须以正确的思想观念、高尚的道德品质、卓越的工作能力和优良的工作作风换得会员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与职工群众建立起融洽的感情和持久而广泛的思想联系,既能与职工群众同心,为职工群众说话,还能实实在在地为职工群众谋利益。另一方面,工会还肩负着倡导健康文化生活,引领先进文化方向的重任。因此,工会干部必须深刻理解和切实掌握党的群众路线,熟练运用群众工作的方法和艺术。工会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工会干部还应具备必要的调查、研究、决策、组织、协调、指挥能力和科学管理知识。

二、高校工会干部应具备的素质

  工会干部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呢?根据工会章程要求,工会干部必须努力作到:勤奋、任劳任怨,为职工说话,为职工办事,做“职工之友”,努力学习,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理论政策和文化,业务水平,坚持原则,不谋私利,扶持正义压制邪气,勇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作风民主,实事求是,富于自我批评精神,团结大家一道工作。这是对工会干部最基本的要求。

  江总书记强调:“不论做什么工作,作为党的干部,都要具备基本的政治业务素质,第一要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第二,努力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工农群众,坚持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第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开拓前进,具有唯物辨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第四,模范遵纪守法,保持清正廉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自觉拒腐防变,坚决反对腐败现象;第五,刻苦学习,勤奋敬业,不断加强知识积累和经验积累,具备做好本职工作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这些素质要求同样适用于工会干部,与工会章程的要求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对工会干部素质的基本要求。

  由于高校工会的工作对象群体具有其特殊性,表现出人员知识结构高、差异大、思想活跃的特点。高校工会、分工会干部很多都是兼职做本单位工会工作,这就需要高校工会干部有更强的政策把握能力,更丰富的知识结构。不但是某一方面的专才,还要能熟练运用工会工作的各种方式方法,坚持党性原则、依法办事,和广大教职工交朋友,加深对教学科研工作的理解,主动维护教师们的合法权益。

三、如何提高高校工会干部的素质

  (一)加强各级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是提高高校工会干部整体素质的关键。新时期向工会干部提出了很高的素质要求,而建设一支合格的工会干部队伍,培养一批优秀的专、兼职高校工会干部,必须树立三个观念:一是工会干部选拔中的人才观念。要克服以往认为工会工作只是发发劳保福利,搞搞文体比赛的偏见,在工会干部选拔上要挑选政治觉悟强、知识多元、经验丰富并热衷工会事业的精兵强将到工会来工作;二是加强工会干部培训的成才观念。现有工会干部绝大多数同志对工会事业有深厚的感情和丰富的经验,但知识面和深度需要更新,能力需要提高,要充分利用高校的现有资源,对工会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造就一批德才兼备的高校工会干部;三是工会干部使用中 “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念。各级工会组织要建立和完善能体现正确政绩观要求,能留住人才、吸引人才、鼓励人才不断提高素质的激励机制和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调动工会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提高自身素质变为自觉自愿的行为。

  (二)创建“学习型组织”,提高工会干部综合素质。工会干部要自觉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拓展知识视野,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业务能力,从而增强应对复杂局面和依法维权的能力。做学习型工会干部就一定要养成学习的习惯,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规律,把学习当成一种事业,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使自己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以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赢得教职工更高的信赖。

  (三)坚持在高校教育改革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素质。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深入和发展,特别是加入WTO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影响,高校工会干部将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这就迫使高校工会干部以更加开放和主动的姿态,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艺术。

  首先,要注重培养工会干部理论研究和宣传的能力。高校工会工作的最大特点是广泛的群众性,它的主体又是知识分子。在开展工会各项工作中,要特别注意选择适合知识分子特点的、多种多样的群众性活动,充分调动校工会会员的积极性,确保各项活动计划周密,安排有序,使广大教职工满意。

  其次,要注重培养组织和协调能力。随着高校教育改革的深化,必然带来利益的调整,各种新的矛盾也将伴随出现。作为在高校中起桥梁和纽带作用的工会,要善于协调疏通各种矛盾。在协调中,既要坚持原则,客观公正,又要耐心细致、以理服人。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安定团结,保证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

  第三,要注重培养参政议政和决策的能力。高校工会是推进学校民主化建设,让广大教职工实现参政议政愿望的主要部门,因此,高校工会干部一定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准确掌握第一手材料,集中群众的智慧,真正代表群众参政议政,切实作到“参政有据、议政有方、助政有力、实施有效”。

  综上所述,高等教育在应对深化改革和加入WTO新形势下,必须全面提高高校工会干部队伍的素质,充分发挥高校工会的职能作用,为广大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保持教职工队伍的稳定,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2004年11月30日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