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事迹首页 - 先进事迹
陕西省师德标兵马天山教授先进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10-13  浏览次数: 4656
  马天山,男,1956年1月21日出生,汉族,山西省沁源县人。1974年4月参加工作,197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长安大学教务处处长、长安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长安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等学校交通运输(公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运输经济(公路)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命题专家、交通部软科学研究专家、陕西省道路运输协会理事、西安市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等职。2000年获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务处处长,2006年获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马天山同志从教以来,一直工作在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和科学研究的第一线,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教育理论水平,以良好的师德修养和高度的责任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教学上刻苦钻研,业务上精益求精,不断学习新的科学知识,探讨和改进教学方法。1987年、2003年、2004年先后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美国学习或考察交通运输管理与物流管理,回校后立志于交通运输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成为交通运输行业著名的专家和我校交通运输学科带头人,在交通运输管理、物流管理和教学管理方面颇有造诣,在教育教学和科研过程中,教育和影响学生在政治觉悟、理想信念、学风纪律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作用。马天山同志严谨治学,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在政治上积极向上,信仰坚定;在事业上顾全大局,团结奉献;在教风上勤奋求是,严谨求实;在作风上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获得了较好的成果。

一、教学工作

  在教学工作中,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论理学和师德理论,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敬业奉献,不断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知识修养、能力修养、心理修养、风仪修养”,坚持“启人心智,育人为本”的基本原则和“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态度,以“学会做人、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生活”为育人目标,用“严谨、勤奋、耐心、细致”的作风创造性地进行教学与科研工作,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学生“尽快超越老师、完善自我”,在学术上用心钻研,在教学中用心启迪,在育人中用心栽培,培养了大批的合格人才。作为学校教务处处长尽管行政工作十分繁忙,但始终能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多年来一直承担着本科生、研究生《运输经济学》、《管理学》、《交通运输企业管理学》、《物流学》等课程的主讲教学工作,以及课程设计、毕业论文的指导,生产实习,认识实习等实验教学环节工作,年均教学工作量均在240学时以上,年均指导毕业论文7篇,年均指导硕士生8名。在繁忙教学工作中,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利用休息日学生进行辅导,使学生在专业理论,实践技能方面得到极大锻炼。
  在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和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运用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如应用科研项目和学术交流的实际案例与成果更新教学内容,增加案例教学,以提高教学效果;组织学生参观企业,用企业的实际事例进行课堂作业,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交通运输企业经营管理学》精品课程网站进行教学辅导等。通过这些教学改革,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性,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与创造力,培养了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使学生树立起良好的科学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受到历届学生的好评和同行的赞许。
  在教学工作中还注意教学研究工作,将教学研究成果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几年来参加或主持了《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研究与实践》、《面向21世纪交通运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内容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合并院校电工电子系列基础课程整合及建设的研究与实践》、《高校互联网选课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交通运输专业的课程体系、人才规格及能力培养的综合改革与实践》等十多项教学课题研究。研究成果在完善交通运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内容体系、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

二、科研工作

  在科研工作中,始终坚持以科研提升教学水平、以科研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原则,用科研的最新成果加强专业教材建设,提高教材水平,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几年来先后参编或主编的教材和著作主要有:《汽车百科全书》、《经济大辞典》(运输邮电经济卷)、《交通大词典》、《公路技术词典》、《公路运输行业管理学》、《新时期道路运政管理》、《道路旅客运输“三优”、“三化”规范》、《汽车运输企业管理》、《汽车运输企业市场营销学》、《交通运输市场营销学》、《全国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用书》“运输经济(公路)专业知识与实务”、《现代物流基础》等十几本。主审的教材有:《公路运输计算机管理》、《物流企业运作与实务》等。对完善交通运输专业教材体系、提高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近几年来参加或主持了《我国西部地区公路交通发展战略研究》、《西部地区公路运输服务体系研究》、《道路旅客运输“三优”、“三化”规范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路运政管理研究》、《“复关后”我国道路运输技术经济政策研究》、《陕西省交通运输服务体系研究》等十几项省、部级课题。在各种学术杂志上公开发表过《道路运输系统的综合评价》、《物流-道路货运业面临的新要求》、《我国西部地区道路运输发展战略》、《道路快速货运组织方式》等四十多篇学术论文。对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