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事迹首页 - 先进事迹
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信息工程学院分会先进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10-13  浏览次数: 4076

  信息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196名,学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300多名。自合校以来,现在具有10名教授,77名副教授和高工,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名。我院的办学的思路是,以教学科研为先导、以学科建设为中心,以师德建设人才培养和群体活动为两翼,全面提高各项工作。

一、工会高度重视,学院党政的大力支持是师德建设工作能够坚持长期开展的根本保证。

  近几年来,在院党政领导关心支持下,院工会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团结一致,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人为本,坚持“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理念。
(1)、在教师中积极倡导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修养;具有国际视野,开放意识;具有宽厚的专业知识,扎实的基本功;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和体魄,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过程中,使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成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2)、在加强师德教风建设方面,我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利用周三活动日,专题报告,社会调查等形式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中有关师德的规定,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文件。
(3)、制定下发了《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信息工程学院职业道德实施细则》、《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联系学生制度实施细则》、《信息工程学院老中青教师结对子制度》,要求教师做到实事求是,讲求实效,不务虚名的好作风;思想政治求进步,身体心理要健康,工作学习争佳绩,仪容大方,举止文雅,情操高尚,学高身正,心胸宽阔,乐于奉献的教师风范。

二、有规划、有方案、有措施地创建我院师德建设新局面。

(1)、为确保师德建设工作顺利进行,使教学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我院制定了《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管理制度》、《信息工程学院教职工岗位考核实施细则》,使各项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同时也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2)、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理解其内涵发展与外涵发展的实质。2004年9月我院邀请校党委副书记杜向民同志在院中心组扩大会上做了《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推进高等学校办学的快速协调发展》报告。把教学科研工作与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相结合;组织教师参观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组织党员、系部室主任、工会委员参观了太白校区,激发大家热爱长大、了解长大的热情,提高了广大教师的品德修养与思想政治素质,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努力工作,积极奉献。
(3)、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院党政工班子成员进行了学习讨论,并在学院中层干部会上进行了文件精神传达,提高了大家对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的认识。
(4)、依据《陕西省高等学校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规定》及校党委、校工会的要求,学院坚持执行教代会制度,于2003、2004、2005年分别召开了信息工程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听取审议了院长关于《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争创信息工程学院快速发展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讨论通过了《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工作管理条例》,《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工作管理条例》,《信息工程学院发展建设规划》,对学院加快建设步伐,实现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进一步完善学院的考核办法和奖励、激励制度,修订学院的教职工考核办法,制定出更加切合实际的考核标准;制定有关奖励和激励制度,对学科申报、重大科研项目及获奖等对学院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教师给予奖励;制定改革分配办法,对各项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按考核的量化得分进行分配,以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引导大家把精力放在学院的发展建设上来,为学院的快速发展作出贡献。通过建立和健全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理顺工作程序,使学院的各项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
(5)、加强民主监督,发挥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为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校工会《关于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2005年我院成立了学院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信息工程学院院务公开实施办法》;就院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途径和监督机制等做了规定和要求,推进了学院民主政治建设。
(6)、贯彻落实《教育部直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在院中层干部会上传达了周济部长《从严治教,规范管理》的讲话。并以工会小组为单位,组织教师学习了关于典型案例教育的相关内容,分析讨论了本单位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措施与途径。

三、上下一心,树立榜样,努力拼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1)、着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的工作,完善信息学院网页,增设工会园地栏目,加大信息学院教学、科研、思政工作宣传力度,一年来,发布学院重要活动、重要工作消息、报道近200条。
(2)、加强校园网计算机房管理,实行持证上机,实名登记制度。建立完善了计算机机房上网的各项规章制度,悬挂张贴了30余幅拒绝登录不良网站警示语录,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网络环境。
(3)、加强环境建设,加大对外宣传信息学院的发展与建设力度,一年来,制作宣传栏、宣传板20余块,出版信息学院画册5000余册,举办信息学科专业教育、专题报告、形势教育、素质教育学生干部培训十余场,培育了师生的大学精神。
(4)、2004年,我院的巨永锋教授当选长安大学十大名师、2005年汪贵平副教授被评为长安大学师德标兵,2006年孙朝云教授、许宏科教授被评为长安大学教学名师,巨永锋教授被评为2006年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树立了榜样的形象,并带动和影响了广大学生更加勤奋学习的热情。计算机0103班李欢同学荣获陕西省十佳青年,计算机0103班团支部荣获“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5)、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几年,我院承办了全校1-4届“电子设计”竞赛及第三届“ACM设计竞赛活动,”共有200余个队,近1000名学生参赛,培育了学生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推进了素质教育,在近几年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由指导教师汪贵平指导的参赛队获得国家级二等奖,由指导教师关可指导的参赛队获得省级二等奖,由指导教师楚岩、李登峰指导的参赛队获得省级三等奖。
(6)、全院各个学科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团体优势,学科申报取得了显著成果,申报成功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新增“计算机系统结构”和“计算机软件与理论”2个硕士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信号与信息处理”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本科专业申报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申报成功了“软件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本科专业。2005年6月份完成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博士学位授权的自评工作。12月份我院又申报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范围内自主设置的“智能交通与信息系统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
(7)、以人为本,推动人才强院战略,鼓励教师攻读硕博学位,近年来我院新增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硕士点硕士生导师10余人,采用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办法,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近年来学院引进博士学位教师7人、硕士学位教师10余人。现有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师19人,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教师26人。教师队伍职称结构有了明显提高,从刚合校时我院只有1名教授发展到现在有10名教授。
(8)、贯彻“精心选题、精心指导、精心管理”的原则,保证毕业设计质量,2005年经严格评选有18名本科生获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6名教师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毕业设计质量三精心原则的实践和研究”获得2001年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由林涛副教授、巨永锋教授等完成的“电工电子系列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05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现代测试技术”2门课程被评为我校2005年精品课程。并组织5门课程申报2006年度校级精品课程,4门课程申报省级精品课程。另有6门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加强教材建设,我院《高等级公路收费理论与设计方法》、《非线性控制系统理论及应用》等教材被列为“长安大学2005年立项教材”,《C语言程序设计》等8种教材列入“长安大学教材建设‘十一五’规划选题”。2005年公开出版教材《最优控制》等8部。
(9)、2004年我院举办了“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4名。在长安大学第二届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我院王卫亚副教授获得二等奖,卢江讲师等5人获得优秀奖。
(10)、积极开展双语教学,申报学校2005年双语教学课程建设立项16门。积极组织参加各种教育教学会议。参加了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类教学协作委员会2005年会”、“全国高校电子技术教学研究会学术年会”、“首届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报告论坛”、“2005年西北地区电子技术与线路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陕西省计算机教育学会2005年学术年会”、“陕西省自动化专业教学及实验室建设研讨会” 等十余次学术会议。重视本科专业建设,自动化专业被学校授予校级名牌专业。完成了本科专业建设规划的制定。制定和修订2005版本科培养计划,制定了实践环节教学大纲。在陕西烽火通信集团公司、陕西凌云电器总公司建立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实习基地,并签定协议和举行了挂牌仪式;在四川华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立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实习基地;在西安煤矿机械厂建立了自动化专业本科生实习基地。
(11)、2005年我院有5名教师获得校教学优秀奖。2005年全院教职工发表学术论文145篇,其中核心期刊35篇,被EI收录17篇;出版著作、教材6部。学院对发表在核心期刊上和被EI收录的论文给予了奖励。
(12)、2005年11月,我院教师宋焕生博士在校工会、青工委举办的博士论坛活动中进行了专题讲座,获得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2004年以来我院重大科研课题申请取得突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一项,西部科技项目一项,科技经费明显增长。
(13)、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注重学生干部队伍的培养与提高。我院召开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发展研讨会,会上讨论通过了《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考核细则》、《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岗位职责》、《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在职攻读硕、博士学位管理办法》。同时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学院学生综合量化考核细则》。
学风建设,采取学风教育与日常管理教育相结合,坚持学生工作干部与教师联系制度,与家长联系制度。
思想政治和形势教育,利用晚点名、个别谈话、党团活动及班会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形势教育,做到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
我院在近年校春季运动会上连续三次荣获教工团体总分第一名。

 

信息学院工会
二〇〇六年六月六日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