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事迹首页 - 先进事迹
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公路学院分会先进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10-13  浏览次数: 3930

  在学校党政工的关心支持下,公路学院分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高等教育法》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大力开展师德建设,措施得力,成效突出,在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领导率先垂范、群体爱岗敬业、服务社会讲奉献等方面真抓实干,在校内外赢得了良好声誉。全院教职员工形成了关爱学生、热爱教学、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的师德风范,为学院的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坚持长期有计划的群众性师德建设
  公路学院分会坚持长期有计划的师德建设,以提高教师师德水平为目的,以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教职工的学习和教育,积极推进学习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充分调动了全院教职员工主动性、积极性,提高了师德水平。
  1、加强学习和教育。公路学院分会多年坚持开展以“铸师魂,重师德 树师表”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师德建设活动,大力宣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园丁形象工程,展示教师的良好形象,以高尚的师德回报社会。围绕《教育法》进行了师德知识竞赛,积极组织新教工参加岗前培训等,通过学习、讨论,促进了教师修养的提高,还通过老中青结对、学术报告等活动,实现了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和教学水平的提高,激发了教师为学校、学院的发展而努力工作的积极性。
  2、加强制度化建设。为了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健康发展,公路学院分会十分重视发挥政策和制度的引导功能,发挥工会组织和教代会的作用。分会根据新时期、新形势的要求,制定并逐步完善了《公路学院师德规范实施细则及评比办法》、《公路学院教师岗位道德守则》、《公路学院干部岗位道德守则》、《公路学院教师联系学生制度》、《公路学院中老教师带新教师制度》、《长安大学公路学院管理办法》、《公路学院教职工考核办法 》等师德制度,对教师和干部进行考核,积极开展了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教学优秀奖的评比活动。
二、爱岗敬业提高素质 保证教学质量
  建设一支具有良好思想品德修养和业务素质能力的教师队伍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关键,也是一个学校能否办好的关键。公路学院分会坚持在提高教师素质和保证教学质量方面下工夫。通过认真扎实的工作,使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教学工作能力明显增强,保证了教学质量。
  1、勤奋学习,提升理念,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教师。学院分会鼓励并组织教师以多种形式、多条渠道学习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新技能,构建多元化的知识结构,遵纪守法,以德育人,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为教育服务。老师们主动求知,提升理念,大胆实践,教学积极性普遍提高。
  2、重视教学,保证教学质量。检验师德建设的落脚点是课堂教学质量,学院把课堂教学作为师德考核的主要指标之一。通过教学督导组督查、领导干部听课、学生评教等各种制度,多层面进行教学过程的监控。工作中积极推进课程建设规范化,倡导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法的改革,重视现场教学、实验教学,提倡互动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使学院的课程呈现出生动活泼、多元发展的新面貌。学院鼓励任课教师应用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等现代教学手段,适应教学模式变革。在2003级本科生培养计划修订中提出优化课程体系,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体现理工结合,文理渗透,多学科综合与交叉;实行主辅修制,淡化传统专业意识,拓宽专业口径,强化综合素质教育等思想。学院在全面课程建设基础上,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发挥示范作用,学院已建成十二门学校精品课程(三门正在申报省级精品课),努力实现学院名师课程、品牌课程,带动学院课程建设水平的提高。在教材的选用上,以使用“面向21世纪教材”、“十五”国家重点教材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等为主,不断更新教材。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已获奖七项(省级两项)。
三、师德建设成绩突出 社会影响良好
  公路学院分会坚持师德建设多年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并在校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1、师德建设结硕果。多年师德建设的实践和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老教师治学严谨,诲人不倦;中年教师年富力强,勇挑重担;青年教师思想敏捷,敢为人先,涌现出了很多先进个人。退休后至今还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事业中的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顾安全教授;把生命献给公路事业的全国师德标兵、原院长胡长顺教授;获交通部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薛月香副教授;获陕西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标兵和“交通青年科技英才”荣誉称号的郝培文教授;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九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的王元庆副教授;此外还有两人获学校师德标兵,7人获学校教学名师,14人获校级教学优秀奖,13人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
  2、科研成果显著。学院充分发挥科研优势,积极推进科研工作。2005年学院共承担科研项目160多项。其中3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一项获“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资助,2005年学院科研合同额9000多万。学院主持的12项科技项目通过鉴定,获得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专利8项。2005年度,学院共发表论文28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国际会议)第一作者230余篇。检索收录:EI:40余篇;SCI:2篇;出版教材、专著13部。许多项目在生产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已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社会影响良好。良好学风的形成得益于高尚师德的培养与熏陶。学院重视学生学风养成和能力的提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基础扎实、思维活跃、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大学生和研究生,连续多年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公路学院学生在全国、陕西省“挑战杯”竞赛中获全国“挑战杯”二、三等奖各一项,创业计划竞赛铜奖一项;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特等奖一项。多位同学获得“陕西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学院还多次被评为学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05年学院被评为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分会
二〇〇六年六月十六日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