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事迹首页 - 先进事迹
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长安大学工会先进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10-13  浏览次数: 7505

  长安大学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工作优势,大力开展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内容的思想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五年来,我们充分利用工会这块阵地,坚持长期开展群众性师德建设活动,在制度建设和教育活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党政支持,建立师德建设保障体系。
  在陕西省教育工会的指导下和学校党政的领导与大力支持下,校工会领导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将师德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在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中都把师德建设作为重点来安排部署,并在经费安排上给予保障。工会主席主抓师德建设工作,并明确一名副主席协助分管这项工作。
学校党政领导非常重视师德建设工作,建立了“三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会。校工会组织召开师德建设座谈会、研讨会、专题讲座时,学校党政主管领导和有关校领导都参加并讲话,并能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二、制度健全,措施得力,促进师德建设有序开展。
  为了不使师德建设走过场,长安大学工会从师德建设的制度建设入手,一是制定了《长安大学“三育人”工作实施意见》;二是配合人事处制定《长安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三是建立健全《长安大学新教师岗前职业道德培训制度》;四是将“三育人”及师德建设工作作为《长安大学工会组织评优考核办法》、《长安大学工会先进教工之家评选条件》和《长安大学合格教工之家评选条件》的重要内容;五是定期开展师德标兵和先进个人的评选与表彰工作。
三、开拓创新,勇于探索,师德建设彰显新的特色。
  长安大学工会领导在学校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有力配合下,将师德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战略高度,牢固树立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观念。在制度建设上勇于创新,方式方法灵活、活动内容丰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彰显了长安大学工会师德建设新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开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八荣八耻”为具体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教育活动。
  配合学校党委,开展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十六大报告和中共中央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及以“八荣八耻”为具体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先后两次组织全校教职工参加学习《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和十六大报告的知识竞赛活动,参加人数达六千人次。同时,还先后举办了以学习“三个代表”、十六大报告以及师德建设和以“八荣八耻”为具体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主题报告会,邀请专家、学者作主讲人。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广大教职工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更加理解,对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原则、基本内容、基本规范以及新形势下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重要性和重要意义理解更加透彻,从而增强了广大教职工爱校、建校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2、坚持开展以师德建设为重点的全员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优化育人环境。
  为了规范“三育人”工作,校工会起草了《长安大学大学“三育人”工作条例》和《长安大学青年教师岗前职业道德培训制度》。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开展了以师德建设为重点的全员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优化了育人环境。
(1)、坚持每年对新教工进行岗前职业道德培训。
  从2000年开始,长安大学工会对新进校的青年教师和其他职工,进行岗前职业道德培训。截止目前,已连续六年会同学校人事、教务、等部门对500余名新教师进行为期两天的岗前职业道德培训。培训结束后,校工会将新教工撰写的职业道德培训心得体会文章汇编成册,下发到各二级单位和有关部门。
(2)、举办师德建设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学校师德建设的开展。
  几年来校工会与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相继组织青年教师召开“长安大学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研讨会”;各级劳模、优秀青年教师和先进工作者关于学校师德现状的座谈会;全国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长安大学师德标兵以及有关校领导、党办、校办、等职能部门、校工会负责人参加的师德建设座谈会。先后两次组织青年教师参加陕西省教育工会女工委和省高校师德演讲会,我校戴宏老师以我校已故胡长顺教授的先进事迹为基本内容的《英魂兮归来》的精彩演讲在比赛中荣获了一等奖。
为了学习和宣传师德建设中涌现出的各级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优秀青年教师的先进事迹,校工会与学校党政联合下发《向胡长顺同志学习》的文件,编印了《长安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经验材料汇编》,转发了全国总工会关于向许振超、陈学求同志学习的通知。
 3、重视发挥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在学校师德建设中的作用。
  青年教师是长安大学的未来,学校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0%以上,他们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对学校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长安大学工会于2001年4月成立了长安大学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制定了《长安大学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学校各级党政领导对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五年来,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不负众望,紧紧地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和师德建设开展工作,成功地组织了主题为“长安大学的现状,未来与发展”的青年教师论坛和有奖征文活动,举办了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研讨会,并向全校青年教师发出了《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为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而努力奋斗》的倡议书,组织青年教师代表赴铜川印台中学扶贫助教,参观了优秀共产党员郭秀明的家乡,组织了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题的座谈会。今年,结合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义务承担了我校扶贫点―陕西凤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规划与设计工作。
2004年,校工会、教务处、现代教育与网络信息中心、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长安大学首届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 20名青年教师获得长安大学表彰奖励。
  从2005年开始,为了在校内营造浓厚的学术和校园文化氛围,长安大学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举办了“长安大学青年教师博士论坛”。截止目前,已成功地举办了十二讲。其中郝培文教授《日本青年敬业精神给我们的启示》及郑宏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教师的爱岗敬业精神》的论坛,给青年教师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为了进一步调动广大青年教师在教学岗位上开拓创新的积极性,推广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由教务处、校工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了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活动,全校有62名教师参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对规范课堂教学、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4、发挥女教职工委员会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努力提高女教职工的队伍素质。
  长安大学女教职工委员会针对学校女教师队伍的现状,结合学校女教师和女教职工队伍的实际,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师德教育活动。
  为贯彻陕西省总工会女工委员会提出的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素质提升工程、维护和关爱工程”,评选推荐了女教工创新能手、创新示范岗等先进个人和集体。为提高女教工整体素质,开展了读书征文活动。经过评比选出三篇优秀文章参加省教育工会女工委员会的 “读书征文比赛”。去年,校工会女工委组织成立了长安大学女教授联谊会。今年“三八节”前夕,女教授张勤副院长给在校女大学生作了《当代知识女性的素质与成才》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
  几年来,女工委员会配合形势教育,向全校女教职工发出了《崇尚科学、拒绝邪教、净化校园、从我做起》、《从我做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和《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教育育人、奉献母爱》等倡议书。还组织女教职工赴陕西商洛市商州区麻街小学开展扶贫助教活动。
  5、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
  2002年、2005年,校工会组织了两次师德建设大型问卷调查,并撰写了《我校师德建设的现状与思考》调查报告和《高校师德建设的问题分析及对策建议》(论文),其中《我校师德建设的现状与思考》或学校教学工作会议论文一等奖;《高校师德建设的问题分析及对策建议》调研课题(论文)获陕西省教育工会工运理论研究会2005年理论调研成果一等奖,陕西省总工会工运理论研究会调研课题三等奖,并在中文核心期刊《理论导刊》上发表。
四、注重实效,成绩突出,师德建设取得明显效果。
  五年来,长安大学工会在师德建设中,不断完善和总结工作经验,优化教育实效。通过开展师德建设活动,使教职工的全员职业道德素质有了普遍较高,涌现出一批师德先进个人和标兵。
  2004年8月,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工学院博士生导师李佩成教授被评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师德标兵;2004年8月,汽车学院博士生导师边耀璋教授被评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
  2000年9月,公路学院已故博士生导师胡长顺教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第六届职工职业道德先进个人”称号;2001年9月被中国教育工会授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称号;被陕西省教育工委、教育工会授予“陕西省师德标兵”。
  2004年7月,刘健新等12位教师被评为长安大学师德标兵。2004年8月,环工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剑强教授获“陕西省优秀教师”称号。2005年8月,公路学院博士生导师郝培文教授荣获“陕西高校优秀青年教师标兵”称号;环工学院博士生导师钱会教授、资源学院博士生导师薛春纪教授荣获“陕西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称号。
师德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发展的永恒的课题,工会在以青年教师为主体,以师德建设为核心的三育人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责任。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在师德建设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配合党政班子为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 工 会
二00六年六月十三日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