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走廊首页 - 名家走廊
我炒了你的鱿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12-14  浏览次数: 4522

文/刘卫涛

  老董是单位的大人物,有生杀予夺的大权。谁要是稍有得罪,往往一句话“我炒了你的鱿鱼”就给打发掉了。

  有一天门房老杜的亲戚从贵州老家给捎来两斤好茶叶,老杜给在场的每一个人的杯子里都放了一些,刚好剩的一些茶叶被老杜放到了自己的杯子里了,恰巧老董端着茶缸从外边溜达回来,老杜带着一丝歉意说:“刚找你也不见你人,这不刚完,明天我再拿些来。”

  老董说:“别别,不就是一些茶叶吗?家里铁观音、紫阳毛尖、西湖龙井多的是。”

  老杜一想也是呀!那么有权的人,家里收的好烟好酒好茶叶肯定不少,还会在乎这些,自己可能是多心了。

  过了不到一个礼拜,老杜被炒了鱿鱼,据说是单位进行人事改革。

  两年后的一天老董在一家餐厅喝醉了酒,躺倒在餐厅门口不醒人事。服务员打电话给经理,不想经理恰恰就是因祸得福的老杜——就是因为被炒了鱿鱼才卧薪尝胆有了今天。

  老杜一看这不是老董吗——恩人呀,赶紧用自个的宝马将老董送到家属楼下,可满楼的灯都已经熄灭。老杜放下经理的架子背着老董一层一层地爬上了七楼。敲开了门以后,把他放到了沙发上,老杜也已经是气喘吁吁了——老董什么身体,一肚子的公款,能不重吗?老董老婆赶紧打开一包中华递上一枝说:“老杜,抽烟吧!真是太谢谢你了!”

  老杜刚要伸手接,老董醉言醉语的说:“不就是一根烟嘛!快抽,快抽!一云,二贵,三中华,红塔山下阿诗玛,家里全有。”翻了个身接着说:“看我不炒了你的鱿鱼!”

  老杜抽完烟刚要走,老董老婆硬拉着让喝杯茶水再走。老杜赶紧推辞,老董又说话了:“不就是一点茶叶嘛!家里有的是,什么铁观音、紫阳毛尖、西湖龙井,家里多的是。”停了一会儿:“看我不炒了你的鱿鱼!”

  老杜到今天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吵了鱿鱼。

  两个月后,老杜在报纸上看见一条新闻,说老董因为贪污受贿被公安机关拘留审查,当然,官职也早被撤掉了。老杜高兴,在自己的饭馆喝着茅台说了一句话:“是人民炒了你的鱿鱼。”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