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走廊首页 - 名家走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12-14  浏览次数: 3501

(节录霍忠义为王荣禄新书《红丝带,你飘啊飘》出版做跋)

霍忠义

  艾滋病防控是一件世界范围内的大事,关乎人类的未来,而在所有的防控措施中,宣传教育最为重要。

  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艾滋病人亲切握手,著名演员濮存昕无偿做起防艾大使……他们其实只有一个目的: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不要再看到因为艾滋病而发生的爱情撕裂、家庭破裂、人性断裂。那些普通的生命总以为似乎只要洁身自好,就会与艾滋病绝缘,此想甚谬。要想有效防艾,必须全员行动。《红丝带,你飘啊飘——与大学生谈如何预防艾滋病》的出版发行,就是行动之一。对这次行动我十分赞赏的理由有两点:其一,大学生是艾滋病的重点防护人群;其二,今天的大学生就是明天的社会良才,对他们进行宣教成果不可限量。

  本书的两位主审, 景存仁先生和冷丽佳女士,均为医界资深专家,因我是外行,只能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而对于编著者之一的王荣禄,作为朋友,我愿意在这里说一说他。

  我和荣禄相识已久,在同一屋中住过两年,套用一句时髦的话表达我的感受毫不过分:我像了解我的五个手指头一样了解他。

  敬业是荣禄最大的特点,他一直自学各种中医典籍,求教方家,有所心得即付诸文字,小小年纪时,就有论文见诸医学核心期刊。中药典籍大都可当作文学作品来读,要学好中药必要文学功底,所以让爱好文学的荣禄从事中医,简直是上天的安排。多年来,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攻取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与中药专业的双学位文凭,这为他深钻专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荣禄公事私事事事繁杂,老友新友朋友众多,所以他像陀螺,被热情激情友情的鞭子一打,就旋转着停不下来。他做事不计较利益,他帮人不在乎得失,因此,时间一久,他朋友更多、事情更烦、时间更少。毕竟人不是机器,累了会病,他已经病倒了几次,每次刚挂完吊瓶就去忙碌。有时,荣禄会在深夜失眠,因为他仰望星月想:如果能将自己的心得和智慧付诸文字,那么自己的心愿会被无限放大,于是,就有了这本书。

  荣禄是个完美主义者,我常常觉得完美的确好,可是完美主义者不好,会心很累身很累。可是,正是因为有了荣禄这样的完美主义者,世界才更和谐完美。

  多么希望广大学子能将好书日做盘餐,夜为席枕,收获良多且不辜负好书面世,好人辛劳。 


 2006年6月6日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