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提案首页 - 教代会提案
长安大学第一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12-06  浏览次数: 4402

各位代表、各位老师:

  我校第一次教代会的提案办理工作已经结束,现在受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提案的征集与分类

  2003年10月8日,我校第一次教代会筹备委员会提案小组向各分会和各代表团发出了《关于长安大学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征集的通知》,通知对提案的内容、时间、原则和要求,都作了比较详细的规定。广大的代表,以主人翁的姿态,本着对学校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的基础上,围绕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大事,积极地向大会提交提案。根据统计,我校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共收到代表的提案99件,十个代表团均有提案。教代会筹委会提案工作小组对代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分类整理、编号,归纳为三个大类。关于学科建设、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提案28件;关于队伍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方面的提案41件;关于后勤保障、生活福利方面的提案30件。第一次教代会结束后,提案工作小组将全部提案工作转交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二、提案的审查与立案

  2003年12月18日,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议讨论通过《长安大学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讨论制定立案的原则,布置提案的审查和立案工作。会议经过研究,决定将提案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分成三组,即教学科研组、管理组和后勤组。各个立案小组本着对教代会和提案人负责的精神,就代表的各项提案展开认真的调研和论证。有些小组多次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同提案人和有关部门进行反复的讨论和论证。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立案的意见。2004年2月16日,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了立案的方案(草案)。2004年3月2日学校召开党、政、工领导与教代会代表团长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经过讨论,决定在99件提案中立案45件。立案的提案占提案总数的45.5%。其中有关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方面23件,占立案总数的51.2%;有关队伍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方面13件,占立案总数28.8%;有关后勤保障、生活福利方面立案9件,占立案总数的20%。

  还有54件提案未立案,作为意见和建议转交有关部门处理。未立案的原因,第一、有关渭水校区建设的提案8件。渭水校区的二期规划及其建设,已经教代会讨论通过,并形成了决议,二期工程已经上马,不再立案;第二、有关集资建房和住房管理方面的提案12件。教代会期间,根据多数代表的意见,增设了集资建房、住房民主管理委员会,并开始了工作。学校根据代表的意见,加快了集资建房的速度。有关职工住房分配方面的问题,国家这方面的政策比较健全。所以也未作立案;第三、有关合理分配公有用房、改善学科带头人的办公条件、为渭水校区大教室安装扩音设备等方面的提案,有关部门已着手解决,也未作立案;第四、还有16件提案是关于管理工作的具体意见,职能部门完全可以解决和答复的,所以未作立案。
这些提案虽未立案,但是也从不同的方面 为学校的发展和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同时也是代表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的具体表现。所以凡未立案的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都进行了整理、归类,并统一编了号,并按照立案的程序进入行政办理阶段。

  三、提案的办理与答复

  2004年3月2日校长周绪红主持召开了2004年第二次校务会议,专题研究提案的办理工作。会议认为,教代会代表的提案,是广大教职工的聪明智慧的结晶,做好本次教代会代表的提案落实工作,对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办学积极性,加强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要认真对待每一份提案。3月4日,校长办公室向校属各单位也发出了《关于办理教代会代表提案的有关通知》。各职能部门接到代表的提案后,认真讨论办理方案,提出办理计划,落实办理措施。分管的校领导也都参与和指导了提案的办理工作。有些提案的办理方案还要提交校务会议讨论。各职能部门都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了书面答复。对那些答复过于笼统,不够具体,或者答复不太符合要求的部门,一律退回去重新答复。到2004年7月5日,99件提案已全部办理和答复完毕.自此,第一次教代会代表提案的办理和答复工作结束,提案工作开始进入反馈阶段。

  四、提案办理意见的反馈和汇编

  提案答复意见汇总后,由校工会负责将99件提案向提案人进行书面反馈。根据提案人反馈的书面意见统计,对45件立案的提案办理和答复,满意的24件;基本满意的15件;不满意的5件;另外还有1件为建设性意见。满意和基本满意共计39件,占立案的提案总数的86.6%。提案人对54件意见和建议的办理和答复,满意28件,基本满意18件,不满意3件。另外还有5件为建设性的意见。满意和基本满意共计46件,占意见和建议总数的85.2%。

  为了加大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宣传与监督的力度,校工会已经于2004年10月,将我校第一次教代会代表的所有提案、职能部门的办理情况答复、以及提案人的反馈意见汇编成册,并于10月份通过各代表团发放到全体代表手中。

  各位代表,我校第一次教代会代表的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我们希望各位代表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的建设,关心学校的发展,并且能通过各种渠道,继续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充分地发挥主人翁的精神,团结和动员全校广大的教职工,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提案工作委会,对在提案工作的全过程,给与提案工作支持、帮助和关心的各位领导、各有关职能部门以及各位代表和全体教职工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谢谢大家!

 


                        长安大学第一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二○○四年十二月十八日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