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话题首页 - 教育话题
探究学习的“四步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3-08  浏览次数: 3274

  探究学习是20世纪中期在美国的课程改革运动中兴起和广泛传播的。芝加哥大学的施瓦布教授从发解科学的性质出发大力提倡探究学习。目前我国新一轮的教育改革把探究学习作为现代学习方式之一大力推广。

  什么是探究学习呢?是指学生以类似或模拟科学研究的方式所进行的学习。它的本质特征是不直接把构成教学目标的有关概念和认知策略直接告诉学生,而是教师创造一种智力和社会交往环境,让学生通过探索发现有利于探索的学科内容要素和认知策略。

  第一步:创设问题情境

  探究学习的过程是以问题为出发点,又以解决问题为最后的归宿。在探究过程中学生如果没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探究学习就难以进行。怎样才能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呢?

  一是所提问题要有一定的难度:探究性问题的难度应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之内。问题太容易会使学生丧失兴趣,没有探求的动机;太难则使学生产生过多的挫折,失去了进一步探索的信心,应该让学生跳一跳能够摘到桃子,难易适度的问题能激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激发他们的思维,使探究活动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二是要注意问题的呈现方式:一个良好的问题情境往往能够激起学生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探求动机,引发学生积极思考。问题情境应具有新颖性、趣味性,只有具有感染力的情境才能打动学生,激起他们内在的学习动机和兴趣。

  三是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有一个从“扶”到“放”的过程。“扶”就是教师提出问题,学生的主要任务是解释它、完成它。“放”是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去主动发现问题,这更有利于思维活动的开展,是教师培养学生探究能力与创造能力的主要方式。

  第二步:分析问题、提出假设

  假设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也是探究活动中最艰难的一环。至于学生们的假设是否合理也留给他们自己去检查、验证,假设无论正确与否能推动认识的发展。

  第三步:设计方案、验证假设

  在对问题解决作出种种可能性假设后要经过推断验证,找出最为合理的一种假设。检验假设的方式要有两种:一是资料式。即学生通过收集、整理有关支持假设的材料,经过分析、概括而得出结论。二是实验式。即针对假设动手实验,通过分析实验和总结实验结果,看假设是否成立、有效。

  第四步:交流、反思结果,总结提高

  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首先要安排学生进行小组间或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交流,通过交流发现彼此间的差异,提醒学生检查各自的探究过程,分析造成差异的原因。

  以上是探究学习的“四步曲”,关键是教师把握探究性学习的本质,在具体的教学中灵活地设计和取舍,使探究性学习获得真正的成效。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说:“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教人发现真理。”探究学习就是教人发现真理,愿每位教师都成为教学生发现真理的好老师。

 


                               来源:中国妇女报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