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风采首页 - 教工风采
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汤中立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11-01  浏览次数: 3264

2005年11月1日

  我国著名矿床学家、地质矿产勘查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地球科学与国土资源学院博士生导师汤中立教授,1934年10月生于安徽省安庆市,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同年4月赴地矿部甘肃省地质局祁连山地质队,从事地质矿产普查等技术工作,任分队技术负责人。

  1959年—1972年任地矿部甘肃省地质局第六地质队工程师,大队技术负责人。

  1972年—1980年任甘肃省地质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总工程师。

  1980年—1981年任甘肃省地矿局总工程师兼地矿局副局长;甘肃省矿产储量委员会副主任;常务副主任;中国地质学会西部开发委员会副主任。

  1995年荣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8年当选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汤中立院士长期从事矿产勘查和地质矿产研究工作,是中国镍矿工业和甘肃省金矿工业的开拓者之一,其中对金川镍矿二矿区深部隐伏矿体的勘探和突破,使该镍矿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镍矿。

  汤中立院士通过数十年对金川矿床成矿模式的深入糸统研究,提出了“深部熔煤离—一一期或多期贯入成”理论,并建立了以甘肃金川、吉林红旗岭、新疆喀拉通克、河北铜硐子四个小岩体铜镍矿床为代表的深部熔离——贯入的组合肥市成矿模式。该理论成果在国内外被广泛引用,使我国在岩浆硫化物矿床研究领域的科学研究水平跻身于工世界前列。

  数十年来,汤中立院士一直致力我国镍矿事业的研究工作,先后出版和发表了专著5本,译著多部,撰著和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代表性论著有:《中国镍矿床》、《金川铜镍硫化物(含铂)矿床成矿模式及地质对比》、《中国岩浆硫化物矿床的主要成矿机制》、《中国硫化镍矿床类型及成矿模式》等。先后荣获甘肃省委、省政府科技先进工作者;地矿部全国地矿系统劳动模范;甘肃省政府、地矿部联合授予“祖国镍都开拓者”荣誉称号;甘肃省优秀专家;国家出版局著作出版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家荣誉奖;金川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汤中立院士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言传身教,严谨治学,先后培养出多届优秀硕士生、博士研究生,他们均以优异的成绩走向工作岗位,并相继担任重要的技术职务,在各自岗位中为国家再创辉煌做贡献。

  作为我国“镁铁岩、超镁铁岩及岩浆硫化物矿床”的主要研究者和科学带头人,“九五”以来汤中立院士先后承担的研究课题有“铜镍铂找矿攻关”(1996-2000年);“矿山—绍兴断裂带构造背景与成矿前景”(1998-2000年);“中国大陆重要地质成矿时期大规模成矿作用及时空结构”(1996-2000年);“中国西部镍钴铂族资源潜力及可持续开发利用”(2001-2002年);“不同时期大规模成矿作用”(2000-2003年);“中国超大型岩浆镍铂矿床成矿预测”(2001-2002年)等多项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工程院和国家科委重大研究项目。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