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事迹首页 - 先进事迹
长安大学师德标兵刘建民简要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4-10-15  浏览次数: 4765
  刘建民同志从1983年开始从事数学教学工作至今,现任长安大学理学院副教授,主管科研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且兼任陕西省数学学会理事及《高等数学研究》杂志编委。
  刘建民同志工作勤勉努力,近二十年来,一直辛苦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敬业爱岗,无私奉献,能始终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
  一、在教学方面。近五年先后为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和数理统计》、《数理统计和随机过程》、《矩阵论》等多门课程。年平均工作量达到360学时以上,远远超过了我校规定的240学时。平时能认真备课,不断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讲课中力求突出重点和难点,注重启发式教学和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并且在讲课过程中向学生介绍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及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良好。对学生严格要求,合理布置作业,且每次对学生作业进行认真批改,批改数量达100%。在学校进行的多次教学检查中,受到了同行的好评和学生的欢迎,同行和学生打分均在理学院名列前茅。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刘建民同志努力进行教学改革,在给研究生讲授数理统计和随机过程这门课程时,他结合自己十几年来讲授这门课程的经验和体会,编写出版了《随机过程》教材,更新内容达30%以上。在给本科生讲授高等数学这门课程时,发现了学生解题能力不足的这个薄弱环节时,主编并出版了《高等数学习题课教程》,本书的出版填补了高等数学习题课教材的空白,也给本院青年教师提供了可资借鉴的重要的教学使用习题。本学期刘建民同志又指导了五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不管是选题、查阅文献,以及论文中的具体细节,他本人都给了精心的指导,并多次举办研讨班,对论文进行反复的修改,使得五名学生的论文已达到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要求。尤其突出的是2003年,刘建民同志放弃整个暑假的休息时间,指导了我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取得了陕西省三等奖的好成绩。
  二、在教学研究和改革方面。从以下四个方面作了加强和改革:
  (1)加强对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数学的特征之一就是它的抽象性,它脱离开具体物质运动形式而研究其对象的性质,不论数形以及一切建立在它之上的数学概念和结论都可以脱离具体物质形式。学生在真正懂数学的过程中,除了经常用到形式逻辑思维以外,更重要的是从具体现象到数学的一般现象以及一般结论应用到具体情况的思维过程。虽然数学的概念、模型、结论以至证明过程都是脱离物质形式的,但是以整个研究过程看,这种脱离又不是绝对的,都是以某种实际为背景的。例如它的基本概念和模型常常是具有典型而且有深刻内涵的实例为基础的,加以归纳和抽象出来的,而且抽象的过程中需要的有一个抓住本质并对本质有准确理解的思维过程。所以加强对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将来的科研或工作中能准确地抓住事物的本质,提出符合实际的有创新的方法。
  (2)加强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的培养:尽量结合工程背景来进行数学概念的引入,讲解数学理论和方法的应用,对于培养工科学生应用数学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意识和创新能力有积极的作用。
  (3)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数学的基本思想方法是创造性思维方法。数学研究的各种抽象的数和形的模式结构,来源于实际有指导实际的一种思维创造。这种理性思维的训练,其作用是其他学科难以代替的,而这种理性思维的培养对大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分析能力的加强,创造意识的启迪都是至关重要的。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很重要环节。
  (4)积极探索教学方法的改革
  变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为主动的参与者和积极的探索者。在课堂上主要讲概念、讲思想、讲重点和难点,给学生留有自己钻研和独立思考的余地。
  在教书同时,也能注重育人,关心学生,培养的学生成绩显著,例如对硕士研究生焦建刚同学的培养,学校安排对其培养成地质和数学结合的复合人才,做为第二导师,主要指导数学方面内容的学习,他通过与研究生部协商,结合其专业特点,周密地为其安排了数学培养计划,由于焦建刚同学是地质本科毕业,需要补充的数学的知识很多,刘建民亲自结合有关的数学知识,并安排其上有关的数学课,经常给以鼓励,帮助其克服畏难情绪,介绍数学习方法,结果焦建刚对数学和地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进步很大,成绩优秀,硕士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汤中立院士的博士研究生。
  该同志一直注重言传身教,利用课外时间与学生谈心、交朋友,除对所教知识解疑释惑外,主动分析,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困难。由于近三年刘建民同志给本科生带《高等数学》课,发现有些同学进入大学后对高等数学的学习不入门和方法不得当时,能及时给予引导,主动找其谈心,课后专门辅导,例如2002级学生高鑫入学时数学成绩不理想,基础较差,学习开始有些吃力,下课后给专门辅导,讲解初等数学和高等数学的联系和区别、学习高数应注意的方法,培养其学习兴趣,经过一学期的努力,进步很大,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三、在科研方面。该同志有较强的科研能力,主要从事随即服务系统和排队论的研究,成绩突出。目前正在主持一项《高等数学仿真试验》的教研项目,主持一项校基础类《高负荷排队网络的分析》的科研项目。近五年来,先后在《数学的实践与认识》、《应用数学》、《工程数学学报》、《长安大学学报》、《纯粹教学与应用数学》等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一篇《高负荷门限循环网络系统的收敛极限》.工程数学学报2000.17(增)113—114,被IE检索。出版教材两部,其中一部是独著,一部是主编。
  近五年发表论文和论著如下:
  1、刘建民 高负荷门限循环网络系统的收敛极限.工程数学学报2000.17(增)113—114
  2、刘建民 高负荷穷尽循环网络系统的收敛极限.纯粹数学与应用数学2001.17(3)201-204
  3、刘建民 加强工科学生的数学素质教育,为培养创新人才打下良好基础.长安大学2001年教学工作会议论文集281-283
  4、刘建民 高负荷下非强占优先排队网络系统中队长过程的扩散逼近.应用数学2002(增)63.76-80
  5、孙建中 刘建民 黄土的未饱和湿陷、剩余湿陷和多次湿陷.岩土工程学报 2000.3 365-367
  6、刘建民 重话务下两个队列一个服务台优先服务较长队列的排队模型.宁夏大学学报 2002.23 250-251
  7、刘建民 带重尾分布的高速网络交通过程.长安大学学报 2003.2 77-79
  8、刘建民 多类顾客多服务台队列网络的高负荷极限定理.数学的实践与认识 2004.34 108-112
  9、刘建民 带转移时间的高负荷门限循环排队系统平均负荷.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网络版)2004.3 0054
  10、刘建民 高负荷循环交通网络模型.长安大学学报 2004.4 
  11、刘建民 两类排队网络的逼近研究.工程数学学报 2004.4
  12、刘建民主编 高等数学习题课教程.西北大学出版社 2003.8
  13、刘建民编著 随机过程.西北大学出版社 2004.2                                           
  四、在学校管理和学科建设方面。自从2000年4月合校后,刘建民同志先后任基础部副主任和理学院副院长,主管研究生教学、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由于近几年来我校研究生的扩招,使得研究生的教学工作量增加很大,原有的教师已不够,为此我们挑选了一些业务水平较高,学历层次较高的教师分批补充到研究生的教学队伍中去,对于我校研究生数学类课程不尽合理的情况,我们又协助研究生部修改了数学类课程教学计划,使得研究生的课程更为合理。加强了研究生教材建设,对于大面积研究生数学课,过去的教材都是用别人的,没有适合我校专业特色的教材,近几年来我们逐步改变了这种局面,组织教师深入研究我校专业特色,编写适用教材,将于明年出版我院自行编写的数学类硕士研究生的教材。我们紧紧抓住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强学科的发展。由于理科对我校的发展起着支撑作用,2003年在刘建民同志的组织下,理学院成功申报了《工程力学》硕士点,今年又成功申报了《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恢复了《工程力学》本科专业,以使理学院本科专业由1个上升到了3个,且有了硕士点零的突破,使学院初具规模。今年下半年我们又将积极申报《应用物理》本科专业,《应用数学》和《固体力学》硕士点,若申报成功,我们理学院的实力和办学规模将更上一层楼,在刘建民的组织和领导下已完成了申报的前期工作,报送校学术委员会通过,上报教育部。在科研方面我们坚持以教学科研为中心,转变思想观念,积极争取学校的基础类和教学类研究基金,鼓励大家申报省部级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出高水平的论文,为此我院又出台了相关的鼓励政策,例如报销高水平文章的版面费等,使我们理学院的科研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