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工作首页 - 要点工作
长安大学工会2011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工会  发布时间:2012-11-15  浏览次数: 2024
      长安大学工会2011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五大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以《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为依据,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以维权维稳为根本任务,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改革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充分发挥工会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
      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进一步把广大工会干部和教职工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改革发展建设上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配合学校和有关部门落实学校的“十二五”规划,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学校的目标努力奋斗。
      二、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努力做好维权维稳工作
      1.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积极探索教代会闭会期间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途径。在党委领导下开好今年的二届五次教代会,落实好教代会的四项职权,发挥教代会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继续抓好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增加二级教代会的覆盖面,提高二级教代会的质量。强化党政工共建教职工之家的理念,深化“建家”工作,今年继续开展二级工会组织的建家评优活动,把二级教代会是否召开作为评选的基本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定期复查验收已评选的“先进教工之家”和“合格教工之家”, 进一步增强二级工会活力。
      2.大力推进校(院)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校(院)务公开工作的协调和监督,提高校(院)务公开的效果和质量。
      3.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协助学校及各企业、各用人单位妥善处理好各种劳动关系。继续开展外聘员工的入会工作。
      4.积极开展好送温暖活动,争取更多资源为教职工提供更多的帮助和保障。充分运用好党委和行政赋予工会的资源和手段,抓住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情,解决好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互助保险工作的力度,排解教职工的后顾之忧,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大局
      1.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号召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十二五”发展和建设工作之中。
      2.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大力提高教职工的业务素质,激发教职工的智慧和创新热情。努力形成业务精、技术强、创一流、作贡献的良好局面。
      3.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增强就业责任和意识,关心、关注就业工作,努力营造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在大学生中进行工会知识和维权意识的教育。
      四、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为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做贡献
      1.深入开展、努力创新各种形式的群众性职业道德建设活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三育人”工作,做好评选先进、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工作,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敬业奉献精神,用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引领和激励广大教职工,增强教职工主人翁意识,把“三育人”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2.加强女教职工工作,切实维护好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结合庆祝“三八”妇女节开展一系列适合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以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的活动鼓励女教职工提高素质,建功立业。
      3.加强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工作。充分发挥青工委的作用,继续做好青年教师博士论坛的工作,逐步将此项工作向二级学院延伸。与其他职能部门联合做好青年教师的技能竞赛活动,为建设高质量的教职工队伍创造有利条件。
      4.积极组织开展青年教职工联谊活动,加强与兄弟院校的联系,丰富活动形式,增强青年教工之间的友谊与联系。
      5.继续联合有关部门做好新教工岗前职业道德培训工作。女工委、青工委继续以报告团方式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把工会真正建成教工之家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健全工会领导班子。
      1.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培训,增强服务意识,维权意识和学习意识。积极与“985”院校交流学习,加强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加强工会宣传工作和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工会网络体系。
      2.强化党政工共建教职工之家的理念,深化“建家”工作,今年继续开展二级工会组织的建家评优活动,定期复查验收已评选的“先进教工之家”和“合格教工之家”,进一步增强二级工会活力。
      3.加强工会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好、使用好工会经费,发挥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审查和监督的作用。加强工会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确保设备正常使用。
      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
      1.结合60周年校庆和建党90周年,开展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
      2.组织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发挥校工会各协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3.积极发挥二级工会组织的作用,支持二级工会组织开展的文化体育活动。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