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工作首页 - 要点工作
长安大学工会2007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10-13  浏览次数: 4026
        2007年校工会工作的主要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的大局,充分发挥工会的四项职能,突出维护职能,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构建和谐校园环境做出新贡献。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上来
   1、以座谈会、报告会、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丰富内涵,把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决定》上来,团结带领广大教工,以参与改革促进和谐,以加快发展巩固和谐,以维护稳定保障和谐,以提高素质推动和谐。充分发挥教职工和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
   2、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会理论研究工作。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组织工会干部深入基层、就教工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积极探讨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争取课题立项,撰写有分量的论文或调研报告,并用于指导工会工作的实践。
   3、积极、主动地参与学校的改革和重点工作。围绕学校各项改革、建设与发展的重大问题,配合学校及时了解和掌握教职工的思想动向和诉求,对改革中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工作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为领导实施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二、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建设,推进学校民主化、法制化进程,努力做好维权工作
  1、依据《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陕西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程序》、《陕西省高等学校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规定》和《长安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在校党委领导下,认真做好长安大学教代会、工代会和二级单位教代会、工会委员会的换届工作。
  2、大力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维护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权利。校工会要加强对校务公开的协调和监督。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校、院(处)务公开实施细则的修订和领导小组成员的调整,制定相关的监督措施。在党委领导下,配合校务公开办公室适时召开二级单位院务公开经验交流会。
3、完善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建设,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积极与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与协商,力争二级教代会在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及院(处)务公开方面有所突破。
  4、针对学校人员变动情况,对校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成员进行调整。以教职工为本,努力主动、科学、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影响学校稳定的各种问题,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积极引导教职工正确认识和对待学校的各项改革,引导教职工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
  5、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做好教工集资房遗留问题及腾空房的调配工作。
  6、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组织好两年一次的教工体检工作。邀请卫生保健专家适时开展季节性的卫生保健知识讲座,增强教职工的卫生保健意识和疾病预防常识,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7、做好扶贫帮困和伤病教工的慰问工作。关心困难教职工和老、弱、病残教职工的生活,针对因重大疾病引起的家庭生活窘困,探索开展教工医疗互助工作。认真做好重大节假日对劳模、专家和特困教职工的慰问工作,让他们充分享受到学校党委、行政和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
  1、围绕学校开展的节约资源、创建节约型校园活动,校院两级工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以增强广大教工节约资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消费理念。
  2、围绕学校《“质量工程”实施意见》,工会配合有关部门在教工中进行广泛的宣传,配合学校教务处继续开展两年一届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通过讲课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成效,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3、开展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为主题的活动,引导教职工积极参与“长安大学十一五教育发展计划”的制定及落实。
   四、继续抓好以青年教师队伍为主体,以师德建设为核心的“三育人”工作
  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是新时期教育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师德建设为核心,推进女工委及青工委工作,引导教师爱岗敬业,求真务实,教书育人,勇于奉献。
  1、进一步落实《长安大学“三育人”工作实施意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宣传“三育人”工作先进典型,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适时召开“三育人”工作经验交流会、座谈会。
  2、重视女职工工作。积极发挥女教职工委员会的作用,结合庆祝“三八”妇女节开展适合女教工特点的特色活动;指导、支持女教授联谊会开展活动,以女教授联谊会为依托,以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关注女大学生的成长;继续开展“知识女性风采展示”和“科学母爱”读书活动;继续开展“创新能手”、“创新示范岗”、“五好家庭”的创建和评选工作。
  3、重视青工委工作。继续做好青年教师博士论坛工作,积极发挥青年教师的作用,更好地为我校教学科研工作服务,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4、继续做好新教工岗前职业道德培训工作,加大培训的力度,强化职业道德的专题讲座。
  五、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1、以重大节日的庆祝活动为主要载体(“三八”节、国庆节、教师节等),广泛开展群众喜闻见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在保留传统的排球、乒乓球、棋类比赛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的活动项目,加大有氧运动。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提高教工身体素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2、加强对校内教职工社团、协会组织的管理和引导。定期召开协会会长工作会议,促进和交流协会工作,支持、鼓励他们积极开展活动。
   3、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鼓励二级学院因地制宜地开展教职工健身活动,并在经费上给予适当扶持;与有关部门协调,恢复课间操;开展冬季跑步锻炼,推广普及健身秧歌。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善于处理和协调各种关系、服务学校工作的本领
   1、加强工会干部的理论及业务学习,树立和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努力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为基层单位服务、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2、加强对工会专兼职干部的定期培训,组织工会干部校内外及省内外的学习、考察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业务水平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3、加大对院、(部)级建家活动的指导和支持,进一步完善二级建家活动的评选办法,继续开展创建“合格教工之家”和“模范职工之家”的活动,支持有条件的部门工会争创校级、省级模范教职工小家。
   4、加强工会网站建设和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工会网站这一信息平台,加强工会组织的宣传教育工作,指导二级工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提高工会组织的办公信息化,争取在学校二级单位网站普遍建立“工会工作”栏目。
5、加强工会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坚持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对基层工会经费的使用管理工作进行定期检查,按要求上报各种报表、文件,主动接受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审计处的监督。加强工会各种设施、器材及大型设备的管理与维护,确保各种设施、器材及大型设备能够正常运行。

校 工 会
二○○七年三月十四日

邮箱:ghbgs@chd.edu.cn

电话:029-82334051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CopyRight © 2021By.长安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